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

211026二晚26°C 80%:長子陣亡個多月後,毛方知悉

今午偶看內地網站“今日頭條”,有一條講毛澤東長子毛岸英“抗美援朝”戰死的經過。簡述如下:

“志愿军”由跨过中朝(北韩)界河鸭绿江开入北韩算起,到与美军达成谈判停战为止,参战两年9个月,官方公佈陣亡197,653人。

決定參戰的經過:1950年10月1日一周年国庆當晚,毛召集周恩來、朱德等開國元勳,商议朝鮮(北韓)領袖金日成(金正恩祖父)請求中國出兵幫他打美軍。

原因是:北韓3個多月前的6月25日突然發兵,越過分隔南北韓的北緯38度南下,想‘解放’南韓、統一朝鮮半島。南韓兵敗如山倒。美國見勢,怕東亞‘赤化’,威脅到日本,派兵登陸南韓反擊。這次輪到北韓不敵,美軍勢如破竹。金日成擔心美軍反過來越過38線,推翻其政權,求毛出兵。

報道说,國慶夜,毛為此召開頂級會議。不赞成出兵者“占大多数”。但問題是,金4-5個月前就為韓戰的可能性秘密访京,獲毛許諾:朝鲜半岛若打起來,中方會先在鸭绿江边摆三个“军”(軍隊編制最大的單位);美軍不越过38线北上則可,否則中方“一定打过去”。一句話;美軍一过38線,中國就派兵入朝,與美開戰。

國慶後接著的10月2日-5日,毛接连為此主持最高会议。會上反对出兵的聲音依旧很大,理由是:建政僅一年,百废待兴;西南、东南还未彻底解放,仍有殘餘的國民黨武裝;台灣的国民党军隊不断骚扰大陆。總之,國內未穩,不宜另闢戰場。

但10月5日下午開会前,毛在上午先找來主戰的大將彭德懷‘通氣’,請他下午在會上力陳要害。

彭對會眾說:美国若占领朝鲜,与中國只隔一條鴨綠江,威胁到东北;與此同時還控制台湾,威胁上海、华东。随时可侵华。彭將美國比諸老虎:本性要吃人,不能向它让步,只能比個高低。

此言一出,起先反對出兵的人收口。毛於是敲定。彭獲委為總司令兼政委。

這個過程說明了,毛當年決策的“民主集中制”:1.非投票以多數決;2.起初即使反對者眾,毛憑著壓倒性的地位,可在會前逐一‘動員’贊成者,鼓勵他們發聲,形成氣勢。反對者事前多少明白毛的傾向,開會時見有人力陳要害,明白大勢,順水推舟。

這種決策,看《三國演義》甚至春秋戰國史都似曾相識,或可說是皇帝以下的中華傳統,不能用西式‘民主’,什麼參戰要國會投票2/3多數決...來比擬。

幾天內決定派百萬士兵出國打仗,最終埋單近20萬人,現在聽來的確驚人。但反過來又不能說完全無理。美國有傳言:美軍起初在南韓打到北韓軍落花流水時,東亞總司令Douglas MacArthur/麥克阿瑟借勢請示Truman/杜魯門總統:1. 揮軍打過鴨綠江,同時請台灣的蔣介石反攻大陸,美軍在北,國軍在南,一舉推翻中共政權;2.必要時對華動用原子彈。但杜魯門不允。傳言若屬實,則彭的老虎本性吃人說,不能說沒有道理。

援朝另一個富爭議的是:毛澤東長子毛岸英是“志願軍1號”,但來到北韓第二個月就被美機炸死。

毛岸英聽說要出兵,主動請纓。但彭司令見對手是美軍,灑手擰頭。毛澤東親自遊說彭,說兒子懂俄文、英文,可以在司令部當翻譯,亦即留在彭身邊,彭方予收編。

首批志願軍10月19日晚跨過鴨綠江入朝。4天後,毛岸英來到平安北道东昌郡附近三面環山的大榆洞司令部報到。但不公開身份,同事只當作是翻譯。

上任第二個月的11月25日出事。前一天,美機飛到大榆洞上空,但盤旋後離去,未投彈。官媒說,“事出反常必有妖”。25日上午9點許,美機又再來盤旋,同樣未投彈就飛走。

毛岸英等以為美機的目標不是他們的司令部,從防空洞回到沒有山洞掩護的司令部(我猜司令部不設在深山,或因難以收發電訊)。

怎知美機掉頭飛回來,投下近百枚凝固汽油弹。28歲的毛岸英未及時逃脫,與一個同事葬身火海。

當天下午,彭起草電文,電告北京。第一批看到電文的是周恩來和劉少奇。周批示說:毛澤東這兩天身體不適,未交他過目。

要到毛岸英出事37天後的51年元旦翌日,才給毛澤東看上述的11月25日電文。報道說,毛看了很久,臉色蒼白,手抖,淚汪汪,跟身邊的人說:“战争嘛,总会有牺牲,这没有什么。”

上述報道主要是彰顯毛岸英不搞特權,主動請纓,父親也支持,引以為傲。這與最近表揚習近平父習仲勛當年的家風,異曲同工。

但總司令部設在幾無遮掩的處所,比較難解。當時的通訊靈敏度雖然與今天不能比,但難道不能將天線放在山洞口,拖電線入山洞深處收發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