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

211021四晚21°C 68%:大炒‘乙鏈‘的醉翁意

大報頭版頭驚呼〈侵入性乙型鏈球菌(乙鏈)40日79宗 7人死 有吃生滾粥感染 住不同區 但多數曾接觸淡水魚 民間傳染病專家促溯源〉;社評〈警鐘未敲響 公衆不知真象〉。

但內文未見說明:乙鏈侵害身體哪個部位/組織,有何病徵,會否人傳人,死亡率多少,唯引述非官方專家說:有患者見腦膜炎、心瓣感染。

市民閱後,不明病徵和傳染途徑,甚至不知什麼是乙鏈、腦膜炎、心瓣感染,自行上網解惑嗎?

確應提醒市民防範40日79宗 7人死”的傳染病。但同日未見其他媒體用做頭條,會否是這種病沒有那樣嚴重。再看大報的社評,抬上頭版頭志在媽當局隱瞞,並非真正想保護市民自保。

但又可以理解。該報特愛法治。如今社運案陸續判刑,慣例傾向被告的英式法治更有反向的趨勢,好多人惱爆,抓到其他的紕漏遂趁機反擊。

撇開政治,還是幫市民防乙鏈自保吧!風險似乎主要是用有傷口的手接觸淡水魚。淡水魚從業員,買魚烹調的廚師、市民要帶手套。

但由此看,乙鏈經體表傷口和血液感染,難以人傳人,與經空氣散播的新冠冇得比,避開污染源即可。但從業員的生計難免受影響,想媽官方,大可以借業者的口。

1 則留言:

Yw 提到...

"2021-10-21 18:05:04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:常言道「魚生粥,僅僅熟」,卻可能是美味陷阱!香港侵入性乙型鏈球菌感染個案近期急升,截至本月10日的大約個半月內,已有79人感染,其中7人死亡,患者由一個月大至96歲。"