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23日 星期六

211023六午陰21°C 74%:疫症也分輕重

謝留言,提醒我兩大官報都報道乙鏈。難道官報都唔啱?

的確,我疏忽了。久未看官報,只見網上的轉述。但對官媒的看法,我完全可以理解。

有疾病40日79宗7人死,傳媒當然要報。但好事要做理所當然,關鍵係點做得好的,以免變壞事。

報導疫情,我以為首先為救人:先講感染症狀、傳染途徑、防範措施,幫市民防疫自衛。其他目的份屬次要。

呢次政府未及時主動公佈,要鬧!但與救人相比,只排第二。只鬧政府,唔教市民自衛,係政治掛帥,與好多人口裡既‘共產黨’何異?

再說,留言只話官報亦都報,但冇講報幾大。亦上頭版頭條?頭版頭條相當於畢打街十字路口既活動廣告。但乙鏈照大報講,似乎:

1.源頭係淡水魚,主要威脅日常接觸到淡水魚的從業員、廚師、家居煮食者;

2.經體表傷口入侵,循血液在體內發散。體表有傷口的市民,佔接觸淡水魚者的比例又只係一個零頭,而且很容易貼膠布、戴手套防禦,比戴口罩防新冠容易得多。

若此,乙鏈的風險~1.x2.,是很小的數目,與目前隨空氣散播的新冠相比,怕只是0.1%。

這並非說可掉以輕心。但客觀上,對疫症要科學地定量,按量來界定防疫的鬆緊。我對乙鏈的應對係:暫時避食鯇魚。當然,勸市民暫時避開淡水魚,會影響業者的生計。但一眼針冇兩頭利。生意重要,定染病辛苦,勞碌醫護、增加公共開支損失更大?

面對疫情,要避免兩個極端:

A.極右的Trump派:嗤之以鼻,shrug off,甚至當作陰謀論;

B.極左的保育基要派,一見疫情就嗌“狼來了!”不分性質、輕重,庸人自擾。

香港目前沒有A派,但只怕有B派。後者憎死當局,容易恨屋及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