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

211018 一午晴25°C 64%:精神勝利法

〈台軍「電腦兵推」大勝解放軍 分散部署成重點〉的標題,使我想起好像魯迅小說經典《阿Q正傳》塑造的一個名詞「精神勝利法」。

阿Q是民初的‘地底泥’,社會底層的黃包車夫,加上性格懦弱,幾乎任何人都可以欺負他。他冇仇報,只好背著欺負他的人作勢,口喊“我手執鋼鞭將你打!”

這部諾貝爾獎級的寓言小說,在今天是不宜分享的。魯迅所謂的“阿Q”,很可能是影射當年國人的:老被洋人欺負,打不過人,也不敢打。只有義和團這類流氓式的報復,換來的是更惡劣的欺壓。後果就是八國聯軍入京,太后挾皇帝出走,最後又是割地賠款...。十年後終於釀成辛亥革命,2,000多年的帝制宣告終結。

稱八國聯軍為‘正義之師’,今天這八個國家,公開是絕對灑手擰頭的。但心裏怎麽想誰知道。義和團聲稱血肉之軀能抵擋洋人的堅船利炮,以今天的眼光看,近乎邪教。但在130年前,又或者可以理解。因此,在這八國眼裏,它們是為遇害的國人來華緝兇,主持‘正義’。

但在台出版的《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》是源出於內地、以溫哥華為家的男士劉淇昆/劉秉和寫的,並非外國人的歪理。據說父母早年受迫害。或因此,與當局不共戴天,對中國的看法,比Trump還要‘利害’。

最極端的看法通常來自流亡者,這似乎適用於任何國家。連美國都不例外。我記得好似係香港,遇到過憎死美國既美國人。相比之下,我似乎更似美國的patriot。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