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

211022五午雲20°C 75%:中國強於硬弱於軟

今日果然跌破20℃,天文台預告有功。

第三針終於有好消息。有官方專家建議一律打復必泰即BNT,理由係抗體多過科興。希望今年內有著落啦!

相對內地第三針限於國產,港專家咁講難得。希望香港今後不涉及政治時,仍保留一些涉外的選擇權。

近月頻傳,打國藥和科興產生的抗體量不及西方疫苗。這兩種國貨說自己效果良好,但未就抗體量回應。港有年初就應邀打國藥的政協、人代說,近日抗體近乎零,急於補針。一律打科興的一眾高官,最近也打了第三針,是否間接說明,科興效力的確較弱?

國藥和科興當初用傳統的滅活病毒技術,因為研發較簡單,可望搶先推出。不料,德國BNT用較複雜但先進的mRNA技術,效力較強,但仍做到同步上市。西方顯然贏了。

這再次顯示,中國的國力強於硬而弱於軟。中國善於開山闢石,用最快的速度建橋鋪路造高鐵,軍備直追美國。但換了‘軟’產品,由疫苗到文化(影藝、文藝、...)甚至飲食,連傳統的中華優勢都已消失。今天誰還愛故宮、太極拳、氣功、填鴨?三十年前張藝謀、陳凱歌的電影可以在國際上爭一日之長短。近年的戰狼片無疑為西方熱議,但揶揄、批評多過讚許,甚至借來印證‘中國威脅論’。

疫苗似乎說明,中國將科技資源投放在硬件上,急於在世人可見的硬設備上趕超美國,但關乎民生的軟科技受到忽視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