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

211017日金秋25°C 67%:中國正當國力巔峰?

週日秋高氣爽,晨運時再見久違了怕有一年的鸚鵡群。停在遠處一個豎滿了細枝的屋頂上,一鸚企一支,最多時有7隻。此前還以為它們老邁離開了。今日行山怕又係人山人海。

與此同時,加拿大人口密集的南方開始步入可長達5個月的冬天,美國東北New England的紅葉也快落光了。

神舟十三號昨載2男1女升空,預算在太空停留6個月,令人想起科幻片。中國年來幾次航天都按計劃完成。

由此看,美國海軍說已被中國趕上;美國有內行人說,AI已被中國超越,並非妄語。也間接說明,近月為何英、法、荷等西方國家都派軍艦遠道來東亞巡弋,為美軍助陣。

看來,中國此刻正當國力巔峰。雖然歷史規律是”What goes up, must come down.”,西方史書最愛說The Rise and Fall of...,但在可見的將來,還未輪到中國。

過去2年的疫情似乎更幫了中國的忙。無疑全球皆受害,但中國1.憑著強制力抗疫有力的制度優勢;2.全球化經濟即便斷裂,14億人仍可靠‘內循環’(食自己)撐住,相對西方國家可能有賺。

想與中國抗衡的人士,要keep in mind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