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

211011一中午艷陽32°C 56%:祈求台海唔爆煲

今周一復工,風過日麗。一日咁多啦,預告明又起風,周三最近港!但應該唔會再8號,打工人無望賺番日補上周六。

昨辛亥/雙十110年,兩岸領導人隔海對話,語氣感覺上冇明顯的升降。

國家主席都認可辛亥革命,港警又何須嚴防一如往年到當年遺址紀念辛亥的親國民黨人。

意料之中,台灣繼續堅持與大陸平起平坐。這正是兩岸緩和關係的死結。大陸作爲贏得內戰的中國「正溯」,只接受台灣作爲地方政府,與香港同享「一國兩制」待遇。只不過70幾年來有漢人的政權和軍隊,加上海峽分隔,自主權會多過香港。但台灣自主了大半個世紀,要它承認自己位居大陸政權之下,又確實很難。

大陸相信也明白台灣死硬,近年逐步加強對方所謂的「武嚇」。近月更加快進逼,沿台灣空防線飛行示警的戰機數目日增、離台灣的紅線越來越近。以此「進度」,恐怕不久就會踏上台灣的「紅地毯」。

顯然因爲大陸對台壓力急增,以美爲首的「頂華」陣營也積極提升對台的聯繫,以助其抗衡。美媒說有少數美軍在台協助練兵,應非亂

以中外近月加速頂牛的程度看,這場博弈不排除會在可見的將來觸及國際上的安全紅線。但雙方都怕擦槍走火,對方又擺明不接受「武統」,中方如何加強對台的壓力,但避免搞出「武鬥」,很考工夫。

不用說,台民今後一段日子都將活在山雨欲來的陰影下。

想到近年移民台灣的港人,good luck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