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

211014四晚28°C 85%:忽然,好想去台灣

寫博費神,加劇眼疾,想看戲休息。但剛看完全球狂追的9集韓劇《魷魚遊戲》和本週更新的日劇,只好翻看其他地區的片子。無意識地翻到久違的台片。對《孤味》的片名感到好奇,看簡介像日片。click入竟然有片(不少網站列出的影視開不出來),看下去果然像日劇:

家長離世,散居各地的家人回鄉奔喪。辦後事時,論資排輩、清點家產的過程中,爆出了這家人深藏了幾十年的秘密,例如從未聽說的旁室、家財。

長年的積怨由此爆發。日人陰柔,日劇的結局往往是家人在無奈的惋惜中緩解,喪禮後拜別,回去過自己的生活。但台人的《孤味》更積極:一家人血濃如水,心結再多,人死萬事空,大陸所謂“一笑泯恩仇”,美國人叫做reconcile。

《孤味》不煽情,不牽強,主角陳淑芳造型演技都好,我給4.5 Like!

看到戲裡台灣的街景,忽然好想去。在小巷裡走走。走累了,就在街邊的小店坐坐。上次去台灣,怕將近有10年了。看新聞,台海越來越緊張。希望還有機會。

《孤味》台語爲主夾國語,令我再次後悔當年沒有機會跟母親學閩南話。我與父母住在廣州期間,母親從未回鄉,雖然與我外祖母最親。否則相信會帶我去。我手腳笨口吃,但善於模仿口音。8歲跟母親去上海一年半,最大的收穫是學會講滬語。回到廣州後,跟隨講慣滬語的父親轉台,解決了他的尷尬。

母親要到大陸開放改革富起來後,才回閩南看我外祖母。她最後一次回去應外祖母要求帶著我。那是我第一次見外祖母,全部只有兩三個小時,叫過她一兩聲。我與母親翌日剛從閩南回到香港,她就走了,相信真的是覺得完成了心願。

但我第一眼就覺得,她開朗樂天,很值得敬佩,比我和母親好多了。外祖母信基督教,幾乎每天讀《聖經》,相信已經回到她的天家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