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30日 星期六

190330六Day 22午後:為何少講醫護

鄉音二
入骨科男病房三週,除了病人的生活助理,同房也有不少鄉音。但應屬成年後來港,居港怕有三十年。來探病的年輕人都講本地話,應該是子女。
住院的骨科病人有兩大類:我這種跌傷的長者,即日送院;骨骼勞損,四肢活動困難,定期睇骨科,現排到期動手術。這兩類不用說都是本地人。
當然,這不排除其他科病房沒有新移民甚至雙飛,尤其是涉及居港權的產科。

醫護
三週來多講病房的阿姐阿哥和病友,少講醫護。因為醫護的工作專業性強。多數行埋床望一望,留低藥,make sure OK ,此外不多言。唔同阿姐貼身服侍病人,往往要邊做邊講。
但睇新聞都知醫護辛苦。我自問情況穩定,只係dum 時間,所以盡量自己努力,非必要不麻煩醫護。
除了偶然中的偶然,例如昨晚,打翻了護士給我的藥液,一滴未入喉,只好請姑娘再給一次。
這就是我少講醫護的原因。
當然,醫護也有性格之別。過去五天巡房的女醫生就很 responsive ( 不是responsible),即時回應病人的反映,簡潔,no nonsense,但聲線、神態有親和力。聽說並非骨科專科。但為骨科巡房非無理由,我俾3個Like。
護士裡也有與病人比較貼身的。進出病房步伐雖急,但不時停在床前問候,用開玩笑的方式tum病人。
這類醫護,對病人都是無名氏,姓乜都唔知,但值得嘉許。

出院的祝福
黃昏,有同房出院,家裡多人來接。走時,陪伴的後生女向各同房揮手,病友祝同房早日康復。入院三週第一次。香港是有進步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