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

190328四Day20黃昏 :鄉音

視內地人為夢魘,大概是近十年的事。03年50萬人上街,矛頭仍只是董建華、掃把頭。
分水嶺或正是內地最威水的08京奧年。但為排場和獎牌而自豪是虛的,毒奶的嬰兒小頭症才切身,港人對國家僅有的好感立即逆轉為不屑。
霎時,內地人湧來佔用學額、福利、產科床位...,遊客霸氣,豪客掃樓抬高價...都顯得好難頂。
港人的憤怒完全有理。愛國簡直係笑話。獨派打正旗號,本土派更成為香港價值觀militant的捍衛者。
但同期內,習大大帶領14億人在強國路上飛馳,務求任內開創中華民族的三千年盛世。只知將港融入強國大家庭,那管得幾隻反華蒼蠅嗡嗡叫。
恐怕要到近年,強國心在世上頻頻碰壁,開發發展中國家受阻,更遭到美歐反制,才醒悟前幾年冒進,得罪了太多人。如今特朗普反成了當頭棒喝,敲醒強國夢的高僧。
說白了,強國夢缺少分寸,反為港獨催生。但Pandora box易開難收,can of worms 四散後,手尾很長。
在病榻上扯這麼遠,因為臥床3週,每天換片、抹身、換衫...都靠帶鄉音的阿姐(病人的生活助理絕大多數係熟齡女性),只有感激。
鄉音阿姐的服務,整體上都滿意。一個阿姐怕要照顧十幾個病人,百忙中,很熟手地完成了很多港人怕不願之做的事。
這些熟齡阿姐可信就是新聞裡的新移民。她們願意辛勞,本土人才能旅行、尋夢、hea 、安心攞綜援。
在寬鬆環境裡成長的中青本土或唔係咁諗:丟,願打願捱啫!
誠然,這也是事實。阿姐多數成年後才來港,冇機會讀大學,為家庭,只能做社會可以俾佢地做既事。
但好多基層出身既後生好有志氣。話唔定,阿姐既下一代就有你地既文憑甚至超越。奧巴馬都係非洲移民的第二代。
今日既後生有權拒絕rat race,追求自己既夢。但要尊重為家人而營營役役既人。你地自己可能都係呢的人養大既。
           寫於父親帶我自廣州來港61年

2 則留言:

Patrickov 提到...

在較需要競爭的環境中生存的人,競爭力較強,是正常的事

匿名 提到...

我在金鐘上班,近五六年午飯覓食人口,有至少三份一是操普通話的白領年輕人。家住港大附近,所見學生操普通話者不在少數,若果一個本地年輕人有此體驗,究竟他會著眼爭學位爭職位抑或入醫院有阿姐照顧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