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2日 星期六

190302六近午晴21°C 88%:美、台大選至今有利連任

    一直想講,美、台明年大選,至今發展雷同:現任「極端」,在Age of Extremes激發另一端的反彈。但3-4個同類爭位,反有利現任。   
   但美、台又不同:美方的現任右,跳出來爭位的是左派(注1),以少數族裔、受歧視性別、性向小衆、傷殘...爲標榜。
   台灣的主要矛盾是大陸。現任的靚女外柔內堅,去中無反顧。大陸截水反制,台生存困難,激發溫和對中派爭位。至今藍營好像已有三人非正式declare。
   但更有趣的是:靚女去中有功,但獨派不支持其連任,更欲劃清界線。是否周瑜打黃蓋?或因此,首善市長看準空檔,接連上門拜訪兩大獨派前統,按東亞傳統,躬身向師長、前輩請益。
   前統想造王理所當然。但對選民來說,阿P對大陸若與靚女大方向相同,最多是民生可能好些。但大陸在經濟上封殺靚女,又怎會寬待獲獨統blessing的P仔?
   看民意,暫時最紅的是韓光頭。長處是打破國民黨半個世紀來的留美博士(注2)迂腐,俗話說接上了地氣。但言談流於市井。由書呆一下子跳到港所謂的大笪地買藥,豈止矯枉過正。
   韓當選,大陸相信會放水回報。但以他的flamboyant,最後只怕像特朗普(台譯「川普」。注3),激發很多反彈,又將民意推去另一個極端。
  
   注1美國是經濟上最右的西方國家。美式左派少理民生,只執着個人的自由和平等。這是美、歐最大的不同。
   注2:李登輝、連戰、馬英九、宋楚瑜都是台灣崇美年代的美國top 10大學產物。蔡英文是台灣少有的留英博士。同樣出於歷史背景,台灣作爲前日本殖民地、二戰後美國在東亞的抗共前哨,親美、親日遠英。港則作爲英國殖民地,慣性親英遠美,由受英式教育、持英國執照的精英掌權。
   注3:用一個中文字代表快讀的trum,在國語/普通話裏聽來像Trump遠多過「特朗普」。大陸的翻譯是機械式的,名爲科學,很反映其教條心態:書寫的每個音節都譯成一個中文字。遇到外文有輕音甚至啞音,按譯音來讀就絕對冇西人知道你講乜。

1 則留言:

Patrickov 提到...

韓國瑜看上去大約是艾哈邁迪內賈德或者查韋斯之流,選上了非台灣之福。柯P兼韓、蔡之長,也許甚至無韓、蔡之短,應該會挺有趣。當然最後還是得看台灣選民要發財的多還是要尊嚴的多,而且中國的飯也不見得能持久,因為川普已令美國改變國策,他倒下了大概也不會改變美國轉為全面抗中的事實。現在這情況,台灣應該餓不死人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