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

190326二Day18午後:大灣區「港澳化」?

自香港慨嘆競爭力下降,我就覺得,關鍵在「城邦」缺少後援腹地。深圳看似後花園,但有關卡分隔,好多嘢不能直通;更因這種分隔,發展快過香港,我們更像是他們的金融後勤。
香港真想提升競爭力,怕要將小塊相鄰的內地撥入港範圍,合成metropolitan Hong Kong ,有後勤基地、發展儲地。
這在回歸之初還有可能,現在當然休想。香港反叛到要獨,中央點肯挖自己的肉,擴大港獨基地。第二,深圳的發展既然快過香港,深圳人怕也不願編入香港,與內地有關卡分隔,放慢發展。雖然,香港身份證有著數。第三,港本土派就更視劃入的內地部分為對付本土派的特洛伊木馬。
如今中央推大灣區,似乎是上述想法的反建議:既突破香港發展的瓶頸,兼加快香港與內地的融合。
中聯辦說,大灣區是內地區香港化,不是港澳內地化。但其實只限於:國際化、市場化。亦即劃入大灣區的內地範圍只是經濟「港澳化」,方便吸收人、資、技術, 不包括:港式法治、言論自由。
但沒有港法治,與港就很難接口,港人難有信心。
就如港大在深圳的醫院,聞說無法用港慣用的療法、藥物。香港醫生入內要學用內地的醫藥,唔順手,難以施展。最終深圳的港人也寧可撐住回港入院。醫生與病人都辛苦。
病房裡也聽過這類故事。病友上去求醫。院方講就乜都得。但一落手就懷疑,一些檢驗、藥物是否必要,很快就失信心。結果仍然係回港等手術排期。公立醫院又點會唔爆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骨裂需要多些時間等癒合。我有朋友60多歲,最近做了椎管狹窄手術有五吋傷口,兩日後起床行,術後六日出院。
估不到常做GYM的崔先生會有椎骨裂。是衝擊力太大?骨質疏鬆?平常鈣質不易吸收?個子小的人易骨質疏鬆。
我近十年在路上向前仆倒兩次,因行走急,鞋又鬆,以至門牙撞崩了一小角。以後動作慢而稳,無十足把握不敢企高取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