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

190320三晚病床:First meal in 12 days

入院來第一次食得落飯。飯、肉、菜,各食了小半。
都說醫院飯難食。好在我taste 不高,覺得作為1,000人的大鑊飯,算係咁。
幫病人是病房工作人員的職責。但後者無論多有心,總有些病人臨時的伸手之勞,無法放下手頭的工作,即時兼顧。
例如,病人突然想咳、吐痰,即使call工作人員,也可能趕唔切離幫你,先要自己執生。
因此,多少工作屬醫護的本分,多少要自己嘗試解決,冇固定的答案。即使同一種病,每個病人也有細微的差別。
例如,像我脊椎骨裂,脊椎由頸落到下腹,如果像我傷在腰椎,但好在唔觸及神經,手可如常活動,我會自己推動病床的餐桌、飲水、食飯。但若換了傷在頸椎,手痛,這兩種日常動作也要人幫。
再就是病人的性情。我最怕麻煩人,可做盡量自己做。與我同樣入呢間醫院老母相反,服侍佢理所當然,而且厭尖偏愛到無理既地步。例如,愛甜憎咸,血鈉低,要食鹽餅,佢一口就吐嗮,理你係唔係醫病。
反過來,病人自己努力多少,要配合治療,避免過籠,增加治療既風險,弄巧成拙。
例如,斷腳通常痛入心,要臥床甚至用帶子固定,打釘駁腳。自行擺動下肢,最怕傷裂移位,增加手術難度,難以復原。
但萬一斷裂處不太痛,仍可企立,難免有男長者不耐煩,自己落床站著小便。醫護自然緊張勸誡。但病人自主慣,不忿被綁手綁腳,覺得多餘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