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

190301五午22°C 83%:美朝破局,對華壓力更大?

    美朝談判臨門爆煲,應屬2019年國際上最大的冷門。
但按特朗普的版本,原因西媒早就報道過:朝方(北韓)除了已公開的核武和導彈,還有隱藏的,不願一次過承諾銷燬,而要美先盡撤制裁。
   言下之意:你放生我,我撤你們已知的。餘下的看以後發展再說。
   若此,特朗普不允又可理解。兩年來嗌生嗮,講到幾乎要突襲,最後卻留下手尾,點對國人和韓、日交代?美國來年大選,民主黨必借勢拉票。
   當然,特朗普怕好「恨」既諾貝爾獎也告吹,至少趕唔切作爲明年競選連任的本錢。
   但又不得不佩服此人的生意人本色。破局後單獨見記者,神色自若,語氣平靜。講出談判無果的美方版本,未指責對方。予人的感覺是:唔斷後路,呢次講唔掂價可惜,但利始終存在,唔擔保下次換個價成交。
   若此,他怕會微調制裁,略爲加壓,以觀其效。朝則會再次借中方來化解。破局後,副外長第一時間去北京。小帝乘坐專列回國途中,相信也會停留密斟。
   美朝破局,韓國是僅次於特朗普的二號輸家。文在寅尤其vulnerable。韓國人報復心強,戰後幾乎逢總統落台都直送監獄。右派必大反攻。
   日、中則漁翁得利。日方最怕朝鮮導彈,希望美方硬。中方則想朝鮮學自己行國家資本主義,應會落力協助,免被特朗普搞成第二個越南
   越、朝古時長期是中國的藩屬。但越南不服,朝鮮崇華。特朗普勸朝鮮學越南,不排除是制華的暗招。

1 則留言:

Patrickov 提到...

崔公認為中、日得利,本人深表同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