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

190315五午病房:1有病最孤單

上週六在公院病床post後,長期的網友留言說,自己也是長期病患。加上過去一周,不得落床,床頭最多只能升起30度,對病房的環境、病友的ordeal 、醫護的辛勞有所感受。
Let's hope 天下的病人都獲得眷顧。
以下是第一篇病房記錄:

有病時最孤單。無人能感受到你的不適,更遑論分擔。
社會媒體上數不清的分享,對患者是不太適用的,尤其是比較嚴重的症狀。
醫生再英明,醫學再昌明,也只能治理舒緩你的病情,不可能與你身同感受。
看醫學常識可以明白症狀、病情、治理、復康,甚至患者的心理,幫他們知道自己的情況,讓家屬學會照顧患者。但很難讓你感覺到他們的痛苦。
說到底,病痛的感覺是無法傳遞給另一個人的。這與理性層次的醫學知識是兩回事。
患者無論多痛苦、多有口才或文才,都無法令另一個人,即使至親的雙親與子女、至愛的伴侶,身同感受。
旁人無論多有同情心、愛心、專業知識,包括宗教聖人,都無法感受到患者的痛苦。
患者的這種無奈感,或會造成抑鬱、憤怒,不感覺到醫護、家人的照料,反而遷怒他們,覺得未獲得最好的診治、自己被忽視。
患者的這種反應,醫護或見得多,但家人第一次見到,或者會感到不快。

1 則留言:

Patrickov 提到...

其實沒那麼嚴重,只是餘咳甚久而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