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

210120三晚18°C 75%:God bless America. Good luck, Biden

Trump終於平靜地走了。我此前猜他會組黨,原來並非無中生有。你可以恨他,但不能忽視他。看他臨別贈言,死都講番生,神色自如,有感染力。除非能藉政治程序排除他參政的可能,否則4年後仍不能忽視。他即使自己回不來,仍可捧代言人。我猜Pence和Ivanka Trump會有意出選。

Biden/Harris港明凌晨就職。首都荷槍實彈,戒備森嚴,過程應可望順利完成。接着即日起爲Trump過去的4年撥亂反正。Trump用行政命令逐一推翻Obama的左傾政策,如今Biden又用行政命令逐一推翻Trump的右傾做法,恢復Obama的。

這可能是美式民主很文明、很法治,但也很無奈的practice。3億人有得揀,但就像買衫,一係黑,一係白。你想顏色溫和的,灰灰地,藍藍地?唔好意思,你係美國人,我地美國SuperMart係你既專門店,只此一間,別無分店。

社會分化至此,唔喺左就喺右,冇法子在兩端之間謀求兩派都能勉強接納,下任無須再如此否決來否決去的政策。分化不解,政治永遠在這兩端之間反覆,大多數選民其實冇得揀。

看Biden離開家鄉Delaware去DC前的演說,此人應該是君子。希望今後4年健康夠精力,能清醒地順利完成任期。祝美國好運!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如果世界重光,侵侵應記一功,但佢做錯事亦理應受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