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

210119二晚16°C 71%:疫情逼我們面對南亞人的現實

港人下月開打的科興疫苗,官方終於公布有效率:接近70%。但RT凌晨的報道,到今晚都不見有人提。難道是流料?

確診這兩天玩50-100-50的過山車。這次的第四波2nd peak來自弱勢社羣,多南亞裔,與跳舞羣組爲主導,出入酒店、會所,在英港間穿梭的第三波,剛好是社會鏡像。

但而家風氣興左,媒體和區議員學美國進步派:All man are created equal,不得stereotype、label。講到佐敦區爆疫,模糊南亞人的比重,以示與華人同受害,無分彼此,普通話稱爲和稀泥美式進步觀將人權推到極致,客觀上是針對政府。

但只要看疫情由佐敦擴至同樣多南亞人的深水,已多少說明新左觀自欺欺人。

南亞人住處狹窄、愛群集、中英都不通,肯定助長了疫情。其中語言更難辭其咎。親英200年,之中有本事的,大都想去英國,不學中文可以理解。中文離開了大陸港澳台就沒用,本地中上層也很多人不要求子女通中文。但南亞人連英國主子的語言都不通,那就說不過去。特區因循英治的laisser faire,不理民族問題,早晚爲中國添煩添亂。

但我估,南亞人日常要謀生顧家,較少長途跋涉,同樣多南亞人的元朗或不致被佐敦、深水波及。隱憂是:本地社團看準南亞人受教育少,技能不多,語言不通,難融入社會,吸納他們來賣命。元朗和油尖旺是社團重鎮,來往密切,有可能令疫情在一南一北之間傳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