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11日 星期一

210111一晚10°C 38%:Waiting for 'Godot'


港疫情將滿一年,第四波仍拒絕退去。

昨晚旅客在港機場的留影(右圖),是一些商業數據狂瀉99.x%的明證。你幾時見過候機大堂空無一人,沿途的店鋪統統大「吉」?I feel sorry for the employees.

但恆指重上2萬8。有投資人提醒:港股七成係內企。香港死,但阿爺唔死。我話,唔單只唔死,重趁疫情發圍,提早「超」美。英國有預測,疫情幫中國GDP提早5年超美,2018年就世界第一。怪唔得大美國主義的阿Trump嬲爆「武肺」。

全球救亡就看疫苗。但新冷戰的東西兩大陣營壁壘分明。哪一方的疫苗有效、安全、易用、充裕、價廉…隱含美歐民主vs中俄威權兩大治國模式的比拼。邊個都唔衰得!

民主富裕的國家用私營的美、英、德疫苗;威權的發展中國家主要靠中、俄官方補貼供應。香港背靠中國內地,首選國產;但民情所限,要兼用美歐。到時市民打邊個,使人聯想到特區護照vs BNO/西方護照的選擇。

中文社交羣組的疫苗訊息,有關美歐的多負面(葡萄牙有護士注射後死亡),有關中國的多報喜(中國疫苗運抵印尼,沿途護送似迎國賓)。我沒有英文社交羣組。暗戰不會像中文羣組那樣明顯吧?

東西疫苗戰中,近日殺出個程咬金。世界最大的製藥國家印度開始輸出本身的疫苗。印度政治上偏西,與中國過節深。但作爲巨大的發展中國家,對亞非發展中國家有帶頭的作用。印度疫苗只要有效、廉宜,間接幫西方分薄中國的市場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以崔公近日的言論看,其社交群組出現的訊息內容如此分布並不奇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