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

210121 四晚20°C 73%:世紀瘟疫,但願曙光在望

天氣回暖,但疫情持續、集中在九龍的基層地區。今唯一寬心的是無厘頭較少。

日前台灣聯合報系在美國出版的《世界日報》有一則疫情新聞,我不便在社交媒體裏引述。現已找不到原文,記憶中是:英國有研究發現,染疫後康復者,很多在5個月內死亡。

我不敢傳,怕影響親友的心情。雖然,有上述可能的恐怕主要是本來就體弱多病的長者,其他復原者應不屬這類。但話說回來,看了疫情新聞一整年,這種病毒的確好「蝦」人。不少本來健康的人,包括運動員,復原後呼吸不暢、無力…。最近又發現其他後遺症。

想來想去,這種病毒的確是百年來最厲害的瘟疫。其可怕處不在死亡率,而在傳染力強;人染疫後往往無症狀,不自覺地隨處播毒,害苦了社會都不察覺;變異快,種類多;復原後常見後遺症。

傳染力強最要命:人人被迫cutdown甚至截斷與他人的往來,世界陷於半停頓。

本來,科學如此昌明,絕大多數地區和平繁榮,人、物、資在「全球化」下暢流無阻,感覺上地球已小如昔日的村落,所謂天涯若比鄰。誰會想到,一種納米size的微生物突然來襲,全球所有人都被其裹挾,最有權勢、財富、才幹的人也不能倖免。75億人繁榮所賴的「全球化」,倒退回國、區、市甚至街、樓/屋彼此隔離的社會。

一年前你敢這樣說,大概不外兩種反應:1.當你精神病;2.當你信邪教,走火入魔。

但再壞的遭遇也可以讓人學到教訓。這個浩劫提醒我們,人類社會的先進繁榮就如《聖經》裏的巨人歌利亞,外看力大無比,舉世無匹。但世間事相剋相生,再強的事,也難免有暗藏的弱點。一旦被命中,一塊小石也足以致命。

人類經此一劫,過後頭兩年會多點危機感。但三五年後又會忘記,再度盲信科技、繁榮…。不過又難以怪責,人本能地想忘記壞事,往好處想令自己開心,直到下次災難重臨…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