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18日 星期一

210118一晚14°C 65%:人人緊張疫苗,但「資訊好鬼亂」

210119二後補:昨晚才說科興仍未公布有效率,凌晨RT就引述科興:在巴西的第三期臨牀發現,相隔3星期接種兩劑的話,有效率接近70%。這比此前研究所說的高20個百分點,屬可接受的範圍。但消息未提副作用,仍有待釋疑。

廟街附近勁爆,佐敦道十字路口今午遠看近乎戒嚴(圖:credit anonymous)。確診月來首次破百,第四波見twin peaks。

最怕呢輪未爆完就年晚,街市、年貨場熙來攘往接住上。到時拜年要靠Zoom,利是要「轉數快」。但好多人生活上吊緊鹽水,只怕習俗也要就住。

全球而家最緊張既就係疫苗。但作弄人的是:注射後,功效暫難得知,副作用卻立竿見影。後來者看受衆的反應,不是寬心而是擔心:打唔打好?。

Pfizer(港稱復星)最先開打、受衆最多,但至今的副作用亦然。500萬人的挪威,短期內有二三十名八旬長者注射後離世,其中約一半疑與副作用有關。香港的八旬長者可信多過挪威。希望Moderna、AstraZenca廣泛開打後,副作用的傳聞會較少/輕。

港準備下月開打的科興,至今未正式公布最後測試的功效和副作用。人出於自保的本能,必往壞裏想:好嘢點會拖咁耐都唔公布?即使有困難也要公告天下:我地爲了做到最好,正全天候開工搶線,請各位諒解!

MiC不獲發達世界信任,資訊公開的責任很大。在內地可以不公布,用空話來交差。大家跟黨走,黨拍心口就OK。但發達世界唔信呢套,只信實據。

而家既問題,港專家話齋:「資訊好鬼亂」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