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16日 星期六

210116六午20°C 62%:國產疫苗有正印、二奶?

今日疫情頭條:挪威23名年逾80的安老院虛弱院友打BioNTech疫苗後離世。其中13人驗屍顯示或因副作用。當局呼籲體弱者勿打

這種疫苗臨牀測試時,很少85歲以上的數據,以爲65歲以上的副作用差不多。但越老風險越高,本屬常理。

以下是今天的正題:

香港買入的科興疫苗很少自我評價,多交海外專業機構測試發表。例如:日前巴西研究所說約只有五成功效。但境外會歡迎由第三方專家評價,而非自詡厲害。

香港沒有買的國藥疫苗相反,愛自行報喜,而且由不知是否生科出身的董事長上陣,獲新華社發布。繼上月公布第三期臨牀數據說,接種兩針效力近八成,今說頂得住英國的變種病毒。

由此看,國藥方爲國產疫苗的正印,科興只是二奶。就像華爲/小米,Huawei/Xiaomi爲正牌,Honor/Redmi爲副,正牌當然更靚更值錢。

反之,國藥不交國外測試發布,不賣給香港,並非不想國際揚威,而是作爲國之標記,自主研製、規格保密,就如航母、導彈、量子電腦…,只自用不外流, 即便港人也不宜,以免有人用副作用來做文章。

但我猜,國藥可供樂於融入國家的澳人分享。澳門上月底慶回歸,特首好像說,向上建言讓橫琴和珠海行澳制。

澳門對上一向循規蹈矩,怎會公開說想「借」內地來以小併大?會否是國家戰略,十劃已有五六撇?

直覺上,澳門擴編利澳、利珠、淡港一箭三雕:1.澳+珠來打造第二個人口數百萬的特區,增加渡假形式來拓展旅遊客源、以寬敞低廉的住屋吸引澳人北移;2.提升珠海,縮小與深圳的差距;3.做大澳門,在香港隔厘」另建金融中心,等你冇咁惡。

還是那句,以上純屬靠估,無須當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