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

210120三晚18°C 78%:疫情成爲中國的世紀機遇?

210121四晨後補

昨兩度上網,覺累,下文竟然忘了總結收科:

中國的戰狼posture在全球招致強烈反彈,年前一度收斂,收起了〈厲害的,我的國〉豪言。但如今疫情帶來提早超美、領導世界的「世紀機遇」,只怕加倍豪氣,看得更遠更高。

今MP〈國防部:軍隊實力未配國際地位;官媒:全軍心思聚焦打仗〉。另文說,台海與南海武裝衝突的風險最高。

但我憑直覺,攻台的可能相對又遠大過在南海發生衝突。1. 南海的利益遠不及「統台」直接。統一全國者千古留名,與秦皇、漢武比高,毛謂之「彎弓射大鵰」。2.台海應對台軍,綽綽有餘;但南海對美軍,恐怕倒過來。明年2022就做滿10年換屆。憲法不限只做兩屆,本來就是方便長期連任。連任前南海開打,萬一戰果有損顏面,下策!

以下是昨晚的正文:
「生意淡泊,不如賭博。」的歷史重現。

19年街鬥後,再來20年爆疫,飲食、零售慘情,旅遊死直,派錢都冇救,失業6.6%,16年來最高。今年7%怕冇得走。與此同時,青壯年怕國安嗌移民,開始拋工棄樓,樓價今年看跌多過看升。

但毛主席話齋,天要下雨,娘要嫁人,由它去吧,咱們頂上就是。〈北水瘋搶〉,恆指連續2日逼近3萬的高位,成交>3千億史上最多。

港政、經前景不明,但北水接市無懼,當與上面連日唱好經濟有關。各項喜訊裏,最突出的是去年「竟然」增長2.3%。過去這年,全球被疫情打殘,人人經濟吊鹽水,美歐靠印銀紙,唯獨中國有增長,繼08年金融海嘯,再次成爲全球唯一的奇蹟。

中國去年完成13.5(第13個五年計劃),一個主要的目標是脫貧。今21年開始的14.5,目標自然是趕小康。不料碰上疫情,成爲世紀機遇。中國行威權,抗疫專注狠辣,動輒清零;美歐行民主,抗疫投鼠忌器,疫情反覆難斷尾。中西的抗疫差距在經濟上獲倍數地放大,中國不但預料可提前超美(有英國智囊推算早到2028年),更可望以中式威權感化發展中地區,取代西方民主自由人權的「普世價值」。

具體來說,美歐最快今夏才可望普及疫苗,經濟年底才可望再有增長。美國更剛換總統,忙於撥亂反正。一句話,今年西方只求recuperate,中國經濟全年無對手。因此,習近平近日有句指示,我不記得字眼,印象中是說:要不失時機。

全球染疫下,中國的發展目標較前有所提升。若此,北水湧來純屬常理。港股雖以港爲名,其實早已大半是內股。內地今年若看好,北水來港只不過是買自己。

今天,備受關注後久違了2個多月的馬次富,終於網上露臉。當初西媒炒他「失蹤」,以爲世人會想起一些俄國巨富的下場,我就笑笑。漢人不是戰鬥民族。馬爺只怕與人有默契,學鄧公韜光養晦。現在出來了,關係股當然要趕追落後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台灣人又做錯了甚麼事要死於戰火和暴政之下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