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13日 星期三

210113三晚13°C 56%:下月開打的國產疫苗僅有5成功效?

確診大幅回落,但恐怕又是gyrate/上落市。

今天疫情頭條當屬過年後開打的國產科興Sinovac,據負責臨牀測試的巴西研究所說,只有五成+功效。這有兩種解釋:a. 2人注射僅1人有效,另1人隨時中招;b.對任何一人來說,只擋得住一半病毒,要靠免疫力擋住另一半,否則隨時中招。不用說,港人會更洒手。真要動員義勇軍,高唱《進行曲》來促銷。

Trump還有一周就走,程序上不可能完成彈劾,民主黨仍死推。原來,除了確保此人成爲美國史上在任4年被2次彈劾的總統,更要封殺他4年後重選的可能,例如逼共和黨開除他、列入黨員黑名單…。

但以事論事,Trump會否動員去年11月的7,600萬選民組黨,自任黨魁?7,600萬擁躉接近英、法、德三大富國的人口,難道美國憲法能排除近半民意支持的大黨參選?

總之,遠未收料。再說,看Pence不惜頂撞上司,保持「中立」,與Trump女Ivanka都答應出席Biden就職,與我此前猜他倆4年後有可能競逐共和黨提名,不謀而合。他倆作爲「理性」右翼,社會不會那樣撕裂,游離選民的阻力會較小。若Biden今後4年政績平平,而Trump自知無望,叫擁躉支持這兩人,民主黨絕不輕鬆。

由於Biden就職日,Trump死硬派預料會全國動員,到首都和50州的州府武裝示威,當局調動過萬National Guards(大概相當於後備正規軍或中國武警)荷槍實彈,進駐議會等重地,國會確認Biden當選日的動亂應不會重演。由於那次動亂的警民對比遠遜去夏的BLM抗議,可信背後有Trump的意旨。這次是Biden的騷,唔到Trump出聲。

特朗普宣布撤銷美國所有與台灣來往的禁令後,即派UN大使訪台,創造歷史。但怎知上機前一刻取消。過去3年,Trump幾乎每周施壓,但中方唯口頭否定,無實際的反擊。由此看,這次美方縮沙,並非中方「通牒」,而是美國交接,Biden入主。Trump或只能決定怎樣搬家、搬家後的待遇…。

但西方對華已有共識,Biden態度明確,只不過不會像Trump那樣brute force。但中國不會放慢世界第一的腳步,西方的戒備也越來越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