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17日 星期日

210117日午陰19°C 47%:An event of no significance

高調報道〈5走青由台抵美求庇〉,感覺上是爲一波又一波被當局「結算」的人士打氣。

這5人在12人案之前就已抵台,可能是唯一成功逃離的。現只不過去美國定居。以目前的氣氛,當然會獲得收容。What’s the big deal?

今後相信還有港青會流亡美國。但不怕說:流亡美國,對個人的挑戰會大過英國。港人與英國的關連遠多過美國,英倫的生活環境與香港的差距也遠小過美國,反建制的港人更迷於英式法治。

美國精於科技,非港青之長;地大人疏無公交,與港的密集方便剛好是兩個極端。只不過打散工維生應易過英國。

美國人的好處是單純簡樸、熱心理念強、對外人少戒心,但缺少英國人的深度,有時會弄巧反拙。

美國還有一個因素:有幾百萬大陸出身的人,遠多過英國。外流的精英十有九在美,多的是教授、醫生、律師、銀行家,有組織、資源、活動能力。其中很多本能地愛國,與反中的華人鬥爭。相反,在美港人強烈支持反建制的不像英國那樣多,流亡者要耐得住寂寞。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