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24日 星期日

210124日晚18°C 81%:油麻封檢強差人意

昨起周末2日連續封檢的油麻4街區,當局拍心口明周一清晨上班前解封。

今周日日間的封檢,電視報道大致平和。但昨周六封檢首日,連建制報都媽:〈走漏風聲 居民聞風先撤 成效大打折扣〉。

反報更鬧到仆:〈衰過武漢 林鄭:陸續有來;訊息混亂 派飯甩漏 熱線冇人聽 長者捱餓;警阻採訪;恍如末世;劃界欠科學;走漏風聲;安排亂 工作人員無培訓...〉。

建制和反建制都想借抗疫來打擊對方。

建制包括政府與政客,藉1.抗疫來強化管治;2.清零來與內地通關救經濟;3.禁聚令來壓制社運。但港無威權,缺乏內地的強制力。市民廣泛注射疫苗前難清零。

反建制由區議員出面,專挖建制抗疫的疏漏、對謀生的壓力,挑動民怨。記者迎合受衆反建制的心理,報道抗疫時自然踩政府

反建制對抗疫的批評大都有根據,只不過放大話題、推向極端。

例如:昨僅次於〈走漏風聲〉的話題是「警暴」:〈查ID呼喝「死肥婆」 指阻差圖夾上車 警辱罵鎖手銬 累孕婦早產;藍絲家人憤慨:𠵱家信有警暴;涉事惡警有前科 官曾指不可信〉。當局有必要交代。

當然,最麻煩的是〈走漏風聲〉。歷經19年的社運,很可能是內鬼。但也不排除封檢區內有個別人見風聲日緊,政府未出手就自行撤離,令外界以爲有人通水。

香港素來lenient,即便政府裏有人洩密,也很難追究。換了內地,怕要以國安論處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