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30日 星期六

210130六晚17°C 70%:疫苗一支針冇兩頭利

28確診/6無頭,第四波個多月以來新低。但至少要維持3日,先敢講疫情退卻。

還有10日左右就係年尾,當然最好到時可以鬆一鬆。

專家本於專業,看數據審批疫苗,應該尊重。但科學判斷是機械性的:話1就1,0.98、1.03都要篩走。這在99%的常規情況都OK。但萬一有難以單看數據的例外,就會滄海遺珠。

國藥據說在內地已打了過千萬人,包括香港的人大、政協。但至今未公布最終的測試數據,也不提副作用。我猜因爲是「自主」研發的,數據屬機密。你信就信,唔信就罷!

相反,復興Sinovac與境外合作研發,願按國際慣例公開數據。只不過辦事不力,延宕至今。

兩種國產在與歐美同行的比拼中都遇到信譽問題,多少反映體制的不足。歐美疫苗在科學上即使真的不及國產,但至少受衆事前知道後果,願打願捱。相反,國產即便好過歐美,但全憑對中國的信心,港人不buy,在目前的氣氛下,無可厚非。

因此,港專家只能按科學而非國族來審批。他們作爲醫生,首先要確保患者安全。萬一不少人注射國藥後反應不良,他們畢生不安,專業掃地。

但反過來,萬一這次碰上類似宗教的情形:就如信耶穌/阿拉得幸福,科學上無法驗證。純從理性出發,無法過關。但萬一再萬一信耶穌/阿拉的命題是真的,那就只好放棄機會。

這樣說,並非推銷國藥,更不是擦內地鞋,而是請大家有心理準備。任何決定都有後果。接受就好。

我唔反對港人唔博。反正冇人會知道,用國藥同唔用國藥,香港會多幾多確診、死亡,損失多幾多GDP,心理代價多幾多…。

總之,願打願捱,各有前因莫羨人。


有關疫苗,最新的消息是:美國的Johnson&Johnson說已發明了1針見效(至今其他的疫苗都要打2針,麻煩得多)的疫苗,只不過第三期測試功效只有2/3,亦即每3個人打就有1個無效。

這就很有趣。至今的各種疫苗,似乎都是功效vs安全性此消彼長,BNT功效好但副作用強;AZ/牛津相反。顯然,不同性格、體格的人會有不同的選擇。有人怕副作用,寧選功效弱的;有人自恃健康,不怕副作用,寧選功效強的。

若此,怕打針的話,J&J怕係首選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