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27日 星期三

210127三晚18°C 83%:林鄭有難

來疫一年,上周末方首次封區,更隨即擴大範圍…,原來林鄭要爲遲來的上京面聖交差。

習對港第四波「很擔憂」,同時充分肯定澳門特首快速及較短時間控制疫情。回歸23年來,首次擺明貶港褒澳

林鄭近日發茅,看來確是接到通牒:不清零,通關莫問。

港一日唔清零都係孤城。單靠本土經濟,怕唔够養一半人。想上面開關比番啲生意,唯有頂硬上。

今天同樣值得注意的是,有專家建議分析全港5,300幢「三無大廈」,盡快檢測。我費事Google「三無」,聽來主要係舊樓。但抗疫上頭,何來人力短時間內掃勻全港?匆忙上馬,難免與住戶起爭執,被鬧蝦弱勢。區議員、記者最Like。疫情過去後當然可做,但此時來建議,聽來似跣政府。

林鄭今日終認抗疫不及內、澳、台。

內地叻,因爲威權,無人不從。

台灣叻則耐人尋味。日前方因桃園醫院爆疫,要隔離5,000人。今天就說:連續3日本土零確診,桃園醫護陸續完成隔離。感覺上,台灣兼具民主與華人的優勢:民主則人民願與政府合作,接受檢測;華人則比較自律,不像西方人本性自我、懷疑政府。此外,台灣人較溫情,質素高。

但更神奇的是澳門:珠海可能有幾萬人每日步行過澳門打基層工,有如大馬新山與新加坡的關係,澳門與珠海竟然連月冇確診。當然,主要係珠三角冇疫情。但澳門恐怕也有成千人在西方,竟然截得住,難怪被讚。

兩相對比,林鄭認真瘀。不久前,〈葉劉稱無可能有機制比基本法更好〉。我霎時想到:特首怕開跑了!同期內,前特首也不時發炮,令人想起特朗普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人治的人,有甚麼事就只想到人。然而,人治的真正問題,在於人治本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