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

210107四午後17°C 59%:Trump mob與港青有別


美國總統還有2周就換屆。Trump死忠派爲了阻撓國會認可Biden當選,上演類似去年港青衝入立會的場面。美國雖然打過內戰,但未聞民衆佔領國會,Trump又創了新。

美國此前挺港青佔立會,如今被國民還治其人之身。當地的愛國華人瘋傳,以洩Trump反華之恨。

Trump mob無疑是盲頭蒼蠅。但看視頻,與港青本質上有別。他們沒有打砸(破門而入不算),議事廳的權力標記完好無缺。換言之,承認現制度,只是不認輸。但港青砸議事廳的權力標記,以示否定整個制度,對上面來說,自然是顛覆。

當然,港青會說,Trump mob不砸國會,因爲美國有民主;我們沒有,所以砸立會來爭取。但這一來,上面也就無路可退,最終一拍兩散。

月前,有人見Trump不認輸、死忠派持槍上街,問美國會否政變。但我不擔心,因爲美軍不會從命。

歐美民主和文人政府就如中國的大一統威權觀,早已融入民衆的基因,搞政變只會自取滅亡。愛國人再恨「尾國」,也要知己知彼,從實際出發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正因美國是民主,再加上是次事件由被擊敗的在位者發動,與香港本質上有極大分別。川普這次等同毛澤東搞文革,必須嚴懲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