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14日 星期四

210114四19°C 38%:疫苗東西暗戰

巴西剛說,香港過年後開打的中國疫苗只有一半功效,北美就接連來訊,引述西方言論,力踩美歐同行。美國總統戰打完了,東西疫苗冷戰接上,確保世界沒有冷場,困在家也有話可說:

1.2020年底,美國進步派YouTuber Kim Iversen的視頻Big Pharma COVID "Vaccines" Are For SYMPTOMS Not The VIRUS,逐一列舉Pfizer、Moderna疫苗聲稱的效率,說其實只針對發病後的症狀,並非殺死病毒。說白了,就像舒緩/palliative治療,並不治病,只減輕痛苦。

看這位美女的bio,不見有科學quali。但美國最叻的就是憲法1st Amendment。加上有3.3億人,完全的個人主義,從小不屑跟風,要別樹一幟,因此,無論說什麼都有權、都會有人信。這次的疫情,既有人相信Bill Gates搞出來以斂財,MiC藉以打垮西方稱霸世界,肯定也有人說是外星人播毒以控制人類、《聖經》末日到來…。總之自由世界,你信什麼都好,干我底事。

至於北美華人傳來,間接是爲國產疫苗出氣,管這位美女是誰。

2. 微信引述British Medical Journal副主編Peter Doshi說,《疫苗真实有效率仅19~29%》!

這位專家認爲,Pfizer和Moderna疫苗實驗數據造假。Pfizer被指用违反科学的统计…造出(微信原文,英文原文不詳)95%的高保护率。

微信附帶刊出英文論文的中譯。本博只問輿情的影響。至於質疑是否有據,留待記者去fact check吧。我不在其位,不謀其政。

但自己出身科學,深知即使科學原則上有事實爲據,但瞎子摸象,一個科學疑難,不同的研究者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出發,分拆爲不同的部件來鑽研,各自得出很不同的答案。所有的答案都屬於這個疑難的一部分,但沒有一個答案能解答這個疑難,甚至不同的角度所得的答案可以互相矛盾。

正如比較疫苗可能不下10種指標。除了最常問的防禦率(所謂功效),還有安全度(越少副作用、後遺症越好。再說,副作用有輕有重,注射部位痛或無妨,但打完周身發熱就比較嚴重..)、持久率(保鮮期3個月、半年、一年、終身?)、易用度(例如:Pfizer要超低溫,局限大,使用成本高)、注射次數(已知的疫苗都要打兩次,中間隔幾周,費時失事,行政工夫和開支不得了。可能不少人忘了準時打第二針,效用大打折扣。誰能發明一次過的疫苗,功效又過得去,必搶走所有市場)…

隨口這樣說,已有好幾種標準來比較疫苗。相對常人都想到的,專家怕還有十種八種專業的標準。例如:巴西說科興疫苗效率約爲五成,本港的藥劑專家就建議:留給年輕人打,長者專打Pfizer。我會buy。

總之,不同的人出於背景、性格、利益…難免攻其一點,不及其餘。因此,科學上有競爭甚至爭議、爭鬥都在所必然。何況現在全球都靠疫苗來救亡,關乎幾十億人的wellbeing。賣疫苗豈只是直接的金錢收益,背後的影響力難以衡量。產品和產國之間怎會不明爭暗鬥?

3.MP〈澳洲有專家擔心英國AstraZenca/牛津疫苗無法達致群體免疫 促停接種〉

接連3種意見都不利歐美產品,間接有利中俄。純屬偶然?

且看歐美的藥廠empire如何strike back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