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6日 星期三

210106三晚16°C 79%:大逮捕出於中華「國情」

昨才說反對者開年扳回一局,當局今晨就以顛覆國家政權罪,拘捕53名去夏搞立會初選的泛民。法理是:藉初選來奪取過半議席,純爲「攬炒」,否決預算令政府停擺。

是爲中西國情之別。泛民英美思維。西方議會卡預算來逼政府讓步/權,被視爲民衆對行政權必要的制衡。英國人17世紀中「完善」了這個制度,繼而獲法國人在18世紀末的大革命中「發揚光大」。過程中,英、法各自處死了當時的國王。

西方進入近代後,議會卡政府理所當然。政府當然不Like,但要麼讓步,要麼靠選舉來踢走反對派。特朗普幾個月前就差點被美國國會藉預算來「要挾」。克林頓當政時,聯邦好像有一個月沒錢營運,華盛頓幾乎所有公共設施都要熄燈。但西方的行政、立法無論多對立,都未聞國家因而動亂崩潰。

但中國認爲,立法若刻意要拉行政下馬,屬於顛覆。特區雖然行的是另一制,但在此節骨眼上,要與國家的根本大法看齊。泛民觸犯了天條。

中國將立法與行政頂牛看成敵我矛盾,又不是不可理解。面積和人口可比歐洲,但自秦以來,一直由一個皇帝話事。歐洲相反自古小國林立,同一時間有幾十人稱王,至今有幾十個國家,國間要合作,國內有派系。但一權在上、不容分割的觀念已融入中國人的基因,難容西方的分權,視之爲中華文化優越性。

Like it or not, that’s the way it is. 

53人後,恐怕陸續有來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為甚麼要「恐怕」陸續有來?我猜到了某個地步,被抓可能變成一種光榮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