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

201231四除夕午11°C 31%:Good bye 2020

2020除夕,早上就寫,確保終於做到全月不脫博。2021或許也上午就上博。

天公不作美。大帽山零下分散了我們對12勇青被人‘宰割’的義憤。無奈,連寒流都來自上面,人家有主導權。

以上胡扯,以下講回現實。

2020世人最大的成就,我會說是over Trump。疫情本來更惡,但抗疫尚未成功。由人類行爲到科學,背後太多變數,全球一年內難恢復正常。頭條只好歸給阿Trump。

Trump過去這3年,幾乎天天罵中國。但最近被國人指着鼻子回罵“You’re fired.”後,已經收口。他實在太忙:要在最後一個月用盡總統的權力,留下legacy。這包括:處決死刑犯;簽署對藏、對台…法案;特赦被判刑的親信、親屬;否決據說讓中俄坐大的軍費撥款;倍增抗疫派錢的款額…;…還要清理過去4年的白宮文件,以免留下黑材料。何況,1月底住哪裡也是問題:原居的紐約市似乎不歡迎,佛羅里達莊園的裝修自己又不滿意。

至於中國,過去一年被美歐‘打壓’時,口硬手軟。但相信只是在戰術上收斂,戰略不變。風頭過去後,相信會再出發。

至於中國有否瞞疫,以“發展壓倒一切”的國策看,在所難免。中央早就說,武漢初期曾隱瞞。差別在瞞住多少和多久?其他省市和中央又如何?中外各執一詞,你信誰,很視乎個人的價值觀。

說到底,恐怕很多發展中國家都因爲怕封鎖,有損經濟,隱瞞過疫情。俄羅斯日前就說,染疫死亡的俄人是公布的三倍。印度由於人口與中國相若,但窮人更多,聽說地方上爲生計瞞疫。其他發展中國家怎可能處身事外?

說回中國,我至今很難相信,14億人有大半年本地確診=0。如今入冬,方捲土重來。雖然每日只有10個8個案例,但總較0可信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