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

201222 二18°C 72%:疫情提醒我们,繁榮可以很脆弱

確診和無厘頭突然大幅回降。但倫敦變種病毒太驚人,恐怕要看十天八天,方知香港有否中招。

歷經倫敦這次驚變,方知靠貿易往來、金錢交易的繁榮多麼脆弱。法國停運食物只一天,英國已慌了,顯然民生上很靠歐陸支援。歷經此劫,說不定重新考慮脫歐的必要。

不是說教,我真的懷疑:這次疫情之邪百年一遇,是否天意?大自然對人類abuse地球的報復?上天/神明對人類自大的告誡?

歐洲百年前一戰期間的西班牙流感,死亡遠遠多過這次。但如今的科技和富裕與百年前差天同地。壓下一波,又來一波。反反覆覆,拖了將近一年。最新發展:南極也終見病毒,地球七大洲無一倖免。

如今剛見到隧道另一頭的光線,病毒變異。些小變異,或未足以令疫苗失效。但病毒也在與人類競賽,要待明夏,歐亞美四五成人打了疫苗後方知。

美國疫苗西方開打,近年領先香港的新加坡日內跟進。臨牀第三階段的中國疫苗連日報喜還以顏色,預料日內就會宣布上市。本港專業界別紛紛站出來聲援。希望市民對國產多一分信心,注射時勿刻意挑剔。

除夕預料會跌到10℃,對抗疫又是一個挑戰。

政府昨官司贏大仗,今輸回一小分:中槍仔怕是走了,有可能去了美國。好好生活吧!但後來者想走更難。官不准高佬前議員出訪,講明是前車之鑑。其他人可信也已被盯牢。

12走青的家屬要求聽審,本來有理。但事涉國安,聽審者事後即便對外不開口,也難免有人暗裡放料。當局怕難以接受。

按常理,應不會有被告出鏡認罪悔改感恩。但世事難料,誰敢咬定?

希望各位平平靜靜地熬完這個半月,保住身心健康,好好與家人過年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