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13日 星期日

201213日晚21°C 78%:今起語言回歸...

昨‘初確’80,今確診果然再度升近100。更不利的是,無厘頭逾四成。

想深的,最不利的指標是無厘頭,因爲既不知何來,也就防不勝防,任一個案都可能成爲超級傳播。若此,衡量傳播的風險,首先看無厘頭的數目,而非佔確診案的比重。

香港限於科技,追蹤無厘頭案顯有不足。內地擅長AI,港或應求助。至於抗疫vs監視怎樣疑中留情,怕只有公投決定。但公投恐怕不合國安法,這個話題到此爲止。

昨晚上博後得知有質疑。看來一個“‘溝‘”字引起了誤會。我雖然成長和教育都很不本土,但近年順應社會風氣,落筆粵語化。昨晚的”溝“字加單括號,意指不但是粵語,更是港語。

這裡的“溝“並非傳統粵語裏溝埋、溝淡的溝(mix),而是港語裏”溝女“的”溝“(court或suit),指中國藥廠復星拉攏德國的BioNTech,目的是將全球市場二分爲中國和中國以外的世界(台灣在復星‘上‘(again,不雅的港語)BioNTech的過程中,似乎也被劃入中國市場範圍。但蔡英文肯定會另行向美國採購。)

有關疫情,最後再講一點。電視說,最快下月到港的科興疫苗至今未通過第三期臨牀測試;港有3位專家並未建議購入(第4位是否被港大DQ的美籍日裔Fukushima福山?)。爲防冷場,當局怕要致力宣傳,同時動員建制,尤其是民建聯、工聯會、中資、愛國社團、新港人…,熱切期待,到時踴躍注射,弘揚國貨,答謝祖國支援。

日前看到日中雙語寫作的新井一二三用中文講日本方言。原來,200年前的幕府時代,‘小日本‘分爲200多個’國‘。所謂’國‘是武士政權,行政、稅收獨立,有自己的軍隊,相當於中國周初的封建制或後來的軍閥。由於200多國各行其是,當時幾乎是一國一語。以今天打比方,香港講港話,25公里以北的深圳講深話。港話與深話口音不同,用詞有別。兩地溝通,要邊講邊寫。

日本要到明治維新(1868-,明治天皇恢復皇權,全力近代化),才以東京口音統一全國,從小教日人講東京話。如今日本各地都講東京話,雖然仍帶有本地口音和個別慣用詞,但沒有日人講的日語是外地日人聽不懂的。

這相當於中國用普通話統一全國。但如今港青以粵語和繁體字來建立‘民族‘認同,以示與講普通話、讀寫‘殘體’字的14億人是不同的歸屬。

我對粵語/國語、繁體/簡體…沒有偏好,一律通殺,不介意隨時switch。此前已寫了好幾年的粵/港語,現正好趁昨晚博文引起的誤會,重回‘白話‘。今後一段時間,下筆時將儘量conscious。但純屬文化選擇,與政治無關。

至於政情,肥佬‘依法‘雖可送中,但國際上牽涉太大。從今天習近平當着全世界的面承諾減排看,中方或想藉美國Biden上台,微調近年的形象。此時來開送中先例,似非上策。

真正值得注意的是,英方高層日前在港區旗前接見流亡的羅和12走青的家人;美方亦出動國安人員與流亡的梁討論對港措施。更重要的是,Biden提名的國安助理明言,與盟友聯手抗華。由此證實,Trump發起的全面制華已成兩黨共識,Biden只不過手法不會那樣粗暴蠻橫。北京應已心理有數。港人又應如何自處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