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

201227日午24°C 56%:富裕愛心冇得彈

聖誕假期到了最後一天。雖然英倫勁毒散全球,但港確診連日回落到50-60。接着的除夕勿藉此而聚衆倒數就好。

清晨戶外伸展。吸着清新的空氣,想起公院有病人超級傳播。各院合計,怕有千百計病人呼吸不暢,甚至要切開氣管插喉。暢順的呼吸在99.9%的時間裏‘理所當然’,哪天失去方知其可貴。我爲自己這一刻而感恩。

聖誕節與港同行已有個半世紀,看着我們由貧到富、由英到中。單單今年因爲疫情而不能過,有人受不了,忘形聚集或可理解--雖然苦了後來的染疫者、疫情管控人員和醫護。

但一隻養鴿,因鴿籠穿底走失,出動公家力量,長時間尋訪、攀樹、守候尋回。假期新聞少,各大報如獲至寶,博click吸Like。

今日連面向基層、長者的大報也就動物權連發4則:〈鳥籠甩底 白鴿捉回再逃脫〉〈叫聲擾人 領養貓一周後遭退回〉〈哥基(狗種名)困露台多月 惹虐狗疑雲〉〈山頭誤踏捕獸器 唐狗哀鳴〉。可惜動物不會看報,否則可舒緩資訊免費上網後,媒體收益大減的困境。

但社會進步至此,鴿如人,同鴿不同命。現在不會有人捉野生的鴿來吃。但禽流感反覆來襲後,凡園林山徑,政府都提醒市民:“唔好餵喇!”讓野鴿在大自然裏覓食吧!這些即便鬧市也隨地可見的鴿鴿,不但要自生自滅,萬一老病遲鈍,未能回巢,只怕無人得知,請政府或愛心組織出動救駕。那隻獲愛動物市民收養的鴿子,萬中無一,何其有幸。

家vs野同鴿不同命,就如發展中地區的兒童,多不勝數。即便可溫飽,也限於教育和人脈,難以發展。但萬中有一獲西方好心人收養,開展自我。再加點天資,可能少年時已成爲發達社會的少數民族樣板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「因為疫情」還講得通,但講「不能過」,1941 至 1944 那四個聖誕節又怎樣看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