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201225五聖誕日晚18°C 80%:日片《航母伊吹》4.5*

開博十年八年後,這個月終於可望不脫博。聖誕日不能破戒,再少也寫幾句。

人生有時候真的很巧,無心插柳柳成蔭。昨在網上看到2019日片《航母伊吹》的介紹。此前也見過,但歸類“科幻“,以爲是用CG、AI講未來世界。我眼光短淺,只關心現實,沒理。

但這次打開來看了幾十秒。一開場就是大隊外來‘漁船進入日本沖之島附近的海域,登島佔領。此前,東亞有厭惡性的國家與東南亞島國合組聯盟,高舉民族主義,在區內耀武。這次懷疑是他們所爲。在附近海域游弋的日本航母伊吹號率領四艘護航艦趕往出事地點,途中遭對方航母群發射導彈、魚雷,戰機升空攻擊…。

原來不但不是科幻,更影射現實。雖然戲裡说,海戰爆發後,美中俄都不表態。但在世人眼裡,所謂的“厭惡性國家“還可能是誰?

更巧的是,戲裡出事那天是12月23日晚,延續到24日深夜。今天來看,不但‘應節‘,而且好看,有感染力,學到海戰、外交、日本國情的知識。

例如:“戰鬥“與”戰爭“怎麼分?只有軍人死傷稱戰鬥(日語發音sendor);除了軍人還有平民死傷稱“戰爭”(日語發音sensor)。反過來說,若只是軍人對軍人,是孤立的戰事,仍可望收手。一旦傷及平民,民族情緒高漲,就難以回頭,必發展成全面的戰爭。

我給此片4.5*。但憎日本的話就不要看。日人的軟宣傳很有感染力,會越看越氣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直說無妨,「就是中國」嘛,但是這樣橋段就有問題:現在連柬埔寨也口口聲聲說自己不是中國附庸,不用其疫苗,「與島國同盟」不可能成立。反而東南亞國家更大可能是與日美結盟倒打回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