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

201230三晚13°C 41%:原來過於樂觀

確診連日低於70,今日無厘頭更只有13。第四波已到頂,接着看跌?

但有媒體大題不說確診少,而強調〈40多幢大廈須強檢〉,似乎怕市民鬆懈。

反過來,媒體用確診少上標題,可能爲了經濟多過科學:想當局放寬對食肆、酒吧、娛樂場所…的限制。

後一意圖關乎大衆生計,可以理解。但客觀上必然是短期賺而長線蝕。未剎住疫情就放鬆,接着必然擴散,到時又要收緊。但隔離、強檢、醫療成本貴,放鬆社交可能得不償失。只不過賠的是公帑,賺的是食肆、酒吧..從業員。

只要看爆疫11個月以來,未見有學者就經濟損失發表過認真的估計就可知,疫情由於全球化和反覆性,可能超出了傳統經濟學的研判能力,需要更新理論和實證方法,才有可能作出較近磅的估計。

午膳時分傳來12走青的判決:2名未成年者不起訴,即日移交港警;被控偷渡的8人判刑7個月,要留在鹽田過年;餘下2名被控組織偷渡者原來還有「上家」,由於只是執行者,分別監禁2年和3年。

8名偷渡者未能回港過年,沒有此前想象的樂觀。家屬、關注者相信想知:10名服刑人過年時會否按每逢佳節倍思親的傳統,有機會與家人接觸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