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

201217四晚15°C 73%:聖誕難樂觀

假期加低溫,疫情頑強。確診80-100、無厘頭佔1/3-1/4已不止10日,聖誕難樂觀。

此前閱報,港萬人北上避疫,過關輪候,酒店爆滿。今說〈港輸入內地半月7宗〉。總算明白建制(據說包括國家領導人)爲何公開批林(香港無孔可批,最多加上批陳)。

中國三地抗疫,唯港不力,連累內地和澳門,又不聽內地話全民強檢。加上去年反叛走獨,逼得中央祭出上方寶劍,香港已成國之負債。有人會說:併入大灣區算了!

美英加開打疫苗後,五眼餘下的澳紐相信也快了。但日本既發達,又是美國盟友,爲何未聞喜訊?

歐陸打疫苗落後美英加,原來註冊慢。歐盟左傾,審查的條件和內部爭議都多。美英比較實用主義。

美英vs歐陸這兩種西方國家各有好處。但香港如今的OL(取自KOL)對港英長期放任經濟造成的貧富懸殊、唯錢是問反動,要反過來趕上最進步的社會,捨美英而就歐陸甚至北歐,與追求富國強兵的中國剛好對立。

近月疫苗貴過金。全球瘋搶,美英vs中俄等產國藉機比國威和制度優勢。人人都不停地盤算,怎樣在最快有得打、最有效、最安全之間求取平衡。

日前有報道,西方有人成立“疫苗公平聯盟”。顧名思義,基於人權,爲最窮的地區以最低價取得疫苗,普及注射。理論上不會有人反對。但最後總要有人出資,不是富國、UN就是巨富。但香港富裕,打疫苗的問題不在錢而在信心。公平疫苗的本土版相信主要是讓市民自選疫苗,反對‘侵奪’人權。目的不言而喻。

有關疫苗的新聞,背後難免也帶有弦外之音。最新的說法是:1. Pfizer/BioNtech陸續發現嚴重的副作用;2. 美國的Moderna有助抑制隱形傳播、防重症勝Pfizer;3. 今反報指:300華工打過國產疫苗後,外派安哥拉、塞爾維亞仍染疫,而且未通報。這雖然是反報說的,但客觀上,國產疫苗至今唯親中的消息來源報喜,其他的報道均不利。購入的都是與中國來往密切或西方不Like的國家。MiC仍在逆水行舟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