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

201219六晚15°C 60%:警很要儆

確診又過百,無厘頭40+。周末買菜過冬加上外傭聚集,後市看淡。

有確診者潛離醫院。且看有多少人被他‘帶攜’。但近照曝光,人權怕又有話說。

原來,染疫後未及入院身亡,非港獨有。韓國過去一周有4宗,醫療架構〈瀕崩潰〉。無怪文總統爆疫之初的高民望反過來倒跌,再拖下去不利連任。與港同病相憐?

月來幾乎所有發達地區都勁爆,收緊聚集。連最佛的瑞典都首次勸戴口罩。怕真的是寒冬+年節效應。

連日13-14度,預料明後亦然,往年早就上頭條。但第四波長期佔用頭版,加上媒體關心反修例餘波,寒流幾乎沒有報導。

美國當選總統Biden暫時還顧不到香港。但Trump只剩一個月還趕着出招,港反對者開心。但近日的2項舉措,竟有一樣不利反派,始料不及。

首先是認爲港肆意執法,與內地趨同,美國人爲安全計,宜少來港。但接着反過來,本來最支持港社運的參議員怕有內地木馬扮反派潛入美國生根,揚言否決庇護港人案。BNO怕更搶手。

很少講警察,但看法與去年反修例高峯期差不多:質素不夠,應付史無前例、一周幾晚的街霸遊戲,訓練更遠遠不足,被對手玩死。疲於奔命之餘,火遮眼,釀成很多不必要的暴力。事後又急於釘死對方,搜證提控粗疏,上庭屢次被駁回。‘警暴‘說深入人心,令警方更惱。民與警各走一端,無限上綱,惡性循環。

我少看有關的新聞。毛澤東說,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。但年來看標題,警察的確質素,特別是品格,用內地話說,很需要再教育。粗略記得的就有:大者與黑幫、毒販齊齊撈、非禮強姦;小者在食肆聚餐時扭打,在警署偷贓物…實在不入流,難怪叫“黑警”有人信。

但如今更不堪:大報頭版頭〈3警虐翁判囚 CCTV斷正 官斥無監察便不忠誠〉(略改字眼,希望更明確);〈保釋續犯案 警狎6女童 最細11歲〉。

前案如同美國白警打黑人。大蝦細,俾屎餵,是做人起碼的道理。何況自古武士(今帶槍)要有榮譽感,除暴安良。連這個觀念都沒有,只怕變成除良安暴。

至於後一案,近年由西方發難,全球各地不斷翻出性侵的陳年往事,尤其是仗勢侵犯,誓要繩之於法。港警此案,換了在美國,不敢想象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國家本身就在除良安暴,捍衛這種國家的人或機構怎可能不是如此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