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

201212六晚21°C 88%:復星/BioNTech疫苗是中國掛名的德國貨?

確診連日過百後,突然反向兩連跌,今日穿破70,無厘頭也回落到1/4+。當局怕市民鬆懈,立即提醒:初確80呀!換言之,今日確診少或因初確多。初確者要今日再測一次。若多屬確診,聽日話唔定又過百。

總之,借用章回小說,且看聽日分解。

更重要的是,林鄭擒日宣布已買入750萬劑既第二種疫苗,並非美國Pfizer和德國BioNTech合製,而係中國復星‘溝’BioNTech的產品。

18萬僱員、年開支6,000億的政府連關乎750萬人安危的發布都搞錯,羞家。

港府的這種低級錯誤,或許也反映港人與科技工業的隔閡。我猜,重視科技工業的台灣、新加坡絕不會這樣離譜。

RT引述官方的這段新聞,相信是說:

1.德國的BioNTech擁有這種疫苗的技術。換言之,主要由德國研發(據報道,科技主腦是男的,出資公司的主腦是女的,兩人是夫婦,同屬土耳其移民)。但爲了作全球銷售,不得不借助美國大藥廠Pfizer輝瑞的資金、市場、品牌。

2.這種疫苗在全球範圍除了中國,以BioNTech/Pfizer爲品牌;但在中國(包括港澳)市場‘本土化’,以中國藥廠復星/BioNTech爲品牌。

3.特區買入的第二種疫苗,復星/BioNTech是正名,但並非中國貨,而是復星commission BioNTech研製的德國貨。對國產信心不足的市民,对這種疫苗或較易接受。

4.Pfizer身爲世界排名頭三的藥廠,不可能只是為BioNTech銷售,居中必參與研發。但復星與Pfizer的規模、品牌差天同地,與BioNTech的合作不可能與Pfizer相比。是否主要營銷,此外藉助中國的國際關係,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進行臨牀測試?新藥的測試幾乎悉在窮國進行,因爲1.當地法例寬鬆;2.可付費僱人接受測試,爲了養家而冒險。

但國產的科興疫苗可能下月就到。德國的BioNTech疫苗未運到前,如何令市民踴躍注射,很需要政治頭腦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必有愛國市民身先士卒,崔公何必操心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