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

201228一晚20°C 80%:內地打虎這次不是官

疫情無大變,走青未審完。

但1.當局先說閉門,今突變開門;2.港一對開明的建制姐妹報今午隻字不提;3.唯一作出報道的建制大報未傳出殺氣。似乎不是太差。

西方領事不獲旁聽意料中事;美方叫放人就更多餘。不怕不幫忙,最怕幫倒忙。

同日,港審結一宗暴動案,首被告入罪,其餘獲釋。其他案子或可參考。

至於大學生的死因庭,此恨綿綿無絕期。

今天有點空檔,正好玩玩改革開放40年來,針對民企最大最辣的案件。

俗語說”最怕改錯名“。當局調查聲中股價暴跌的中國‘前‘首富聰明半世!

取名“阿里巴巴”,擺明是摪虎鬚。雖然適逢網絡起飛,虎口裏發大財,但現實非童話,猛虎醒來震怒,沒有靈巧的婢女來救駕。再來個“螞蟻集團”,也就粵語所謂“一身蟻”。

不過,瘟疫百年一遇,無人得以倖免,首富亦人矣。

“螞蟻“雖小,但難保不會五馬分屍。中國近年的死敵美國早有前科。面積僅小中國一個零頭。但有線網絡時代,全美2.5億人只有一家電話公司AT&T。後來好像在80年代,按反壟斷法,分拆成東、南、西、北幾家區域電話公司。

但每區只有一家公司的電話網絡,只不過將市場壟斷由2.5億人縮小到幾塊幾千萬人,離消費者是老闆仍遠。

要待21世紀手機普及,甩開有線,才真正打破壟斷。說白了,破除壟斷,法律治標,科技方治本。

當然,現在不同,網絡或反過來利用雲計算、大數據製造壟斷。阿里、螞蟻...等萬億規模的網商,壟斷14億人(除了港澳)一切可上網交易的業務,包括網購、網貿、網銀、…網everything。

螞蟻被煞停上市後,阿里接着被調查(以內地習慣,一出手,答案通常是yes),股價連跌,市值蒸發千億美元。港建制大報頭版頭說,阿里有可能被罰510億港元。幾年前股市大旺時,坊間戲言:問君能有幾多愁,冇買騰訊冇買樓。如今再問,答案當屬:綁住阿里困住樓。

有人說:當局真要對付的,不是壟斷,而是民企功高蓋主,動搖黨本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