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16日 星期日

200816日晚30°C 78%:世紀最厲害的災難

    確診前2日落到~40後,今日又彈回~70。幸虧增幅多來自一個源頭,不明來源少於30%,風險較低。

   環顧全球,美國、巴西由高峯略放緩,但人口僅略少於中國的印度勁爆,港、法、西、紐、日、韓、越都因爲鬆一鬆,引發第二/三次反彈。港甚至勁過第一波,中國亦有局部傳播,說明這次的病毒翻兜性強,半個世紀以來最棘手。

    衡量一種病毒有幾厲害,有兩種指標:傳播率、毒性(粗略以死亡率計。細緻要計算對人體的各種傷害,包括後遺症)。

   論死亡率,沙士厲害過新冠,伊波拉就更恐怖。

   但講傳播,沙士遠不及,伊波拉更連非洲都傳不開。新冠如今已肆虐大半年,全球有人聚居的地區都被波及。而且,一鬆就反覆,睇唔到盡頭。顯然,傳播率更可怕過死亡率。

   目前,國與國、區與區甚至人與人的來往停頓。不但經濟損失無法計算,全球面臨大蕭條,更有甚者,所有涉及多過一個人的活動幾乎停擺。再拖半年,很多人怕無法忍受隔離、失業、見不到家人....,以致不顧一切,反政府,暴力...,導致悲劇。

   前日香港就有一個此前只見於影視、小說的怪案:2個男性,一個任病房助理,一個無業,在網上相約自殺。兩人到酒店開房履約,前者死,後者報案。傳媒沒有說兩人尋死與疫情有關,但也沒有提出任何私人的理由。

   由於新冠的傳播無遠弗屆,以下的規律或適用於全球任何有人聚居的地區:

   先壓下疫情,但一放鬆抖氣又再爆,於是又再壓,如是可能循環幾個round,到人人筋疲力盡。或只有撒哈拉沙漠、寒帶荒原等無人兼且氣候極端的地帶得以倖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