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

200807五晚29°C85%:借勢愛國?

   確診連日停留在90上下,不明源頭仍多。不敢說不會再次飆上。
   今午宣布全民檢疫。對我來說,關鍵不在「狼來了」,而在專家說的:全民檢疫除非即場有結果(仲要夠準),否則要禁足先有用。如果十萬計市民驗完後照常返工、行街、買餸...,兩三日後得悉中招時,疫情早已傳開。
   內地行集體主義,大規模作業效率超高,加上長於硬件,本來正可補香港成本高、執着法治的延宕。但看林鄭近日的宣示,似藉機讓港人感受到裏面的大能,融合兩地。怪不得伯夷、叔齊們寧死不從。
   
   Trump針對華爲尤其是5G或可理解,但封殺30年前American Funniest Home Video的網絡後繼者TikTok(?亦即中國的抖音),似乎小題大做。
    這類富裕現世的麻醉劑,用戶雖以億計,可信多屬消遣者。數據即便被傳給對手,真能動搖美國社會的根基?買家Bill Gates都不明所以,我當然就更無法理解。
   更可怕的是,美國揚言封殺內地人的WhatsApp微信(港稱WeChat)。美國有過百萬內地人,若沒有WeChat,在華的親友又不能用WhatsApp,即時引起恐慌。
   下一步不會封殺內地的電郵信箱吧?
   
   日前第一時間看到「貝魯特大爆炸」的標題,條件反射是:恐襲!真主黨的敵人?但隨即說是港區化學品囤積造成的意外,亦即天津那次的翻版。
    可能刑偵/間諜片睇得多,我至今半信半疑:邊有咁啱?貝魯特不但有過恐襲爆炸,更打過內戰、與以色列開戰,國內至今派系林立,在中東的動盪指數僅次於伊拉克、敘利亞,不亞於巴勒斯坦。
   睇落去啦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