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8日 星期六

200808六深夜29°C 79%:制裁港官純屬聲勢

   08.08:一周以來,確診首次由80+顯著回落到69。但不排除係統計上的偶然。例如:期間有不少初步確診,一旦證實,08.09的確診數就可能回復到80+。
   一句話:回降幅度不夠大,要維持4-5天才敢說疫情紓緩。
   但幸虧源頭不明的確診回降到一半以下。今後一週若能維持在此水平,比確診數回落更可喜。源頭不明越少就越可控。
   過去這十天八天,醫護已爆煲。內地即便協助趕建「方艙」,本港也沒有醫護以man。若此,確診仍要快點回落,否則醫護反彈會好勁。

   至於美國首次制裁港官,純屬聲勢,作用極微。
   由於150多年的英治,本港的貴胄向與英國掛鉤:與港英合作,送子女留英,以英國專業資格回港發展。
   唯白手興家的華人豪門,才因爲美國市場大,送下一代留美。但這些富二代學成回港接班後,也很少「親美」--除了作爲中國說客的董建華和個別財團。
   說白了,美國在港只有全球霸權和大衆文化(先是荷里活,現在是網絡)的表層影響,左右不了政治。
   幾十年來,司局長或只有曾俊華美僑出身,無英國聯繫。薯片叔在MIT讀書時,結識港府派去鄰近哈佛短訓的曾蔭權,獲引薦回港。後來作爲AO步步高升,除了自己叻,相信還有同宗支持。否則周圍的同事都係港大友,幾時輪到美國半唐番。
   當然,近年社運激化,大力遊說美國。咁啱Trump/Pompeo憎中國,開始直接介入香港。但看回歸至今4位特首,包括其中兩位國家領導人及家人的背景即可知,這改變不了香港上層歷來的英國聯繫。
   被制裁的港官,唯律政司的丈夫經商收購美企,或有損失,對其餘各人只是名義上的羞辱。各人嗤之以鼻有理。最嚴重不過是:要麻煩居美的親人在美國以外見面。但司局級高官日入成萬,出張機票俾親人囉。
   更值得注意的是:林鄭政府還擊美國制裁的用詞「無恥卑劣」。港雖已回歸23年,但英治的傳統仍在。遠看末代港督的英文即可知,英國人用字遣詞極sophisticated。即便心裡鬧「無恥卑劣」,也會化作挖苦反諷,令旁人叫絕。
   「無恥卑劣」似內地用詞多過港式中文。美國制裁香港史無前例。特區官員從未涉獵國際政治,迫切間由上邊代謀,亦可以理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