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9日 星期日

200809日午32°C 69%:中國很多成就,外界學不來

    港報說,新疆昨08.35發生黎克特制4.8級的輕度地震,震源在地下20公里,未聞有傷亡。
    但192公里外的烏魯木齊市有網民稱,「地震了,剛跑到門口,想起門上的(疫情居家)封條不能撕,就回床上躺着了」。
    顯然,震感不強,留家的風險小過違禁的懲處。
   由於不知道懲處有多辣,無法判斷:震感要多強,才寧可被罰也要外逃。
   但若報道屬實,也就可以明白:爲何中國抗疫這樣成功,外人難以仿效。
   中國的集體主義近乎perfect,在新疆更可能接近absolute。目前抗疫大過天,地震都要讓路。以上位的角度鳥瞰,很可以理解:病毒會傳播,地震不會,損失再大,只限於震區,有數可計,最多就是幾千一萬億。但病毒無形,隨時波及其他省市,損失可以無限。兩相權衡,抗疫絕對壓倒地震。而且,地震難以預防,只能善後;播疫來自人的行爲,可以約束集體的行動來壓制。若此,一聲令下,誰敢不從?
   但要居民地震都留在家抗疫,世上試問誰做得到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