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9日 星期日

200809日晚30°C 78%:抗疫有喜 對台不然

    08.09:今日Suntory(三得利):1. 確診接連3日~70。以動力學角度看,接着跌的機會大過升。2.輸入比例增,亦即本地個案減。3.不明源頭的比率跌到24/72=33%。且看今後幾日是否有轉機!
   以下是今天我在網上的exchange,適用於全球:「純科學vs 經濟永遠是兩難。所以,收緊兩個月後又不得不鬆一鬆。明知一鬆就爆,都要頂硬上,否則好多人會作反。所以疫情永遠係一波又一波,當局所謂『張弛有道』。但邊個知係唔係最有道,而唔係過火?」
   因爲,長時間抗疫會產生兩個不安的羣組,情緒累積到某個階段要讓其抒發,以免反政府:1. 俾萬計失業/半失業的人開番工,政府唔夠錢派;2. 讓抗疫疲勞的大衆透透氣。
   科學上要堅持壓死疫情,但公衆的承受力有限,「排洪」是管治的藝術。不僅香港,西班牙、法國、加州...也因爲鬆綁而反彈,而家又要再收緊。
   但客觀上,冇人知道應幾時鬆、鬆幾多最好:讓人做工夠解財困、玩番下夠解悶,但疫情反彈最少。目前係靠估,唔係太鬆就係太緊。也許十年後的super AI能計到呢個optimal point。
   專家講得啱:林鄭錯在:1.父親節前夕撤除食肆所有的限制,衰在全撤,而唔係保留些少限制;2. 外來的機、船人員免檢入境,成爲第三波的一大禍首(今天輸入個案大增,都來自海員)。我估,兩次過火都係因爲要照顧商界和基層。

   今天最重要的新聞是:79年與華建交以來,美國最高級別官員防台;大陸以奪島軍演贈興。與此同時,日本前首相借弔唁李登輝訪台。日美貴賓都會與女總統會面。美方更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公共衛生事務。
   直覺上,世人大都同意讓台灣參與國際上的非政治事務。只不過中國死都唔肯。希望今後能給機會台灣做點事。Good luck.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據聞有人認為船員那部份是董建華方面有所操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