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

190407日Day30午後:Ordeal

長周末最後一日。冇昨日的陽光,但天色仍算亮。
早餐後,住院30日的新經驗,使我想起80年中,在美國先後入住兩間私家醫院,大約各三週:Princeton大學城的Princeton Hospital;  專長癌症的紐約Sloan-Kettering。
轉院是因為持續高燒、長嘔、頭痛,Princeton查咗三週都無法確診。
轉院前,有修女來床邊,學耶穌同我洗腳,帶歉意地說,“Sorry, we can't help you.”
但或者燒到麻木,我唔識驚。
救傷車午後出發,行咗兩個鐘,黃昏先到Sloan-Kettering。入院後,很快就有一個中年白袍帶著兩三個後生的白袍入離,其中一個黃膚黑髮。
中年醫生邊問邊觀察,看到我左臂外彎有圓疤。我說嬰兒時有過骨結核。當時(以今天計係70年前既廣州)的治療名副其實係刮骨療瘡。但實情要問在港的母親。
中年醫生聽罷,結合Princeton 附來的入院記錄,顯然心裡有數:很可能是嬰兒時殘存體內的結核菌幾十年後復發。這次上腦,形成結核性腦膜炎TB meningitis。
於是即日起用結核藥,同時請我致電回港,確認圓疤的由來。
我當晚致電回港。母親證實我兒時在廣州患骨結核,救活我的是兒科女名醫王德馨。我後來在廣州,每次有病都睇佢。
結核當時在美國很容易治:每日食三種藥,但要食年半。至今記得其中兩種是鮮紅色的Rifampin、白色的isobutol (?)。 至此,我學的化學竟然有點用。
接著的三週,每日定時食三種藥,燒、嘔、頭痛都消失。出院時怕唔夠100磅,但認知、四肢冇問題。
呢位中年醫生叫做Jonathan Gold,看姓名容貌相信是猶太裔。來的黃膚黑髮醫生來自台灣,還用國語請我和妻放心。好像姓許。80年,美國還沒有中國大陸去的醫生。
大約十年前,我回紐約去Sloan-Kettering,想面謝這位救命恩人,但查不到他的記錄。
S-K當時是Cornell 大學的附屬醫院。也許Dr. Gold 是 Cornell的教授,為個別病例來客串。
No matter where you are, thank you, Dr. Gold. I may be just one
of your daily encounter. But to me and my family, it means life.
God bless you.

講完這個本事,才回過頭講我今天本來想講的:
結核菌會傳染。但要入肺,才會透過呼吸,在空氣中散播。像我這種入骨、上腦,唯體液(例如嘔吐物、排泄物)帶菌,威脅遠小過肺結核。
但以策安全,入S-L當晚轉到癌症層,從而平生第一次聽到嚎叫。聲音來自鄰房,在空寂的樓層裡徹夜迴盪。我冇驚,但深明。因為據說,周恩來膀胱癌末期撐住劇痛辦公。
40年後的今天,治癌進步了很多,或不會再有人嚎叫。但仍有化療者說痛不欲生。
今晨也實地聽到類似的反應。但為尊重他人,代之以自己的經驗。
還是那句: May God have mercy.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Dr. Jonathan Gold, MD
Infectious Disease Medicine · Male · Age 74

Dr. Jonathan Gold, MD is an infectious disease specialist in Ossining, NY and has been practicing for 41 years. He graduated from Columbia U, College Of Phys/Surg in 1971 and specializes in infectious disease medicine.

Memorial Sloan-Kettering Cancer Center
Fellowship Hospital

https://www.healthgrades.com/physician/dr-jonathan-gold-xhmyx

寫個電郵有意思過幫肥平寫救情信

匿名 提到...

王德馨醫生,王肇枝中學的創辦人,王醫生為紀念她已故的雙親王肇端及黎單枝,遂從他們的名字中,各取一字,合併而成為「王肇枝中學」。王醫生戰前於廣州開設醫務所,退休後移居香港,她平生篤信基督,乃捐港幣255,000元,再得教育司署撥地及資助相等的款額,於大埔墟現址興建校舍。

王肇枝中學校舍於1960年1月落成,同年2月8日正式開課,是大埔首間開設中、英文部及初中、高中班級之政府津貼中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