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6日 星期六

190406六Day29深夜:太多《無效治療》



  190411四後補:OD〈深圳女分享參加美軍經歷捱轟 網民︰為國籍而戰〉沒有說這位「高天才」是A貨。

網友質疑深圳女「高天才」上《今頭》自稱美國參軍第一名畢業。我未進一步搜尋,但不排除是超班的 cosplay 。
美國年輕人愛打野戰,有一眾後生女著軍服扮她的同袍,也是有可能的。 但我懷疑這在美國犯不犯法?
但今天看《今頭》,發現有一文與我很貼身。中國前衛生副部長黃潔夫(好像沙士期間在任)引用暢銷的德國著作,慨嘆內地太多〈無效醫療〉,亦即非必要地用藥或開刀。
所謂非必要,意指這種治療或無大害,但也無顯著的療效。反過來,不這樣治療的話,假以時日,身體也會調節自愈。治療有時候反而增加風險。
黃潔夫這樣說,與內地患者與醫生對治病的心態,剛好相反。在位時相信不會這樣說。
我從這篇長文裡,找到這兩段,似乎幾啱用:
关节炎:在接受治疗的病患当中,约有35%不管做了什么,都会自动康复。
“椎间盘切除术”已证实有四成是失败的,甚至术后恶化达到12%。
英国外科医生研讨会对220位整形外科医生进行调查,發覺没有一位愿意因腰痛而接受手术。
即便像腰间盘突出这样的“顽症”,其实也可凭自身慢慢恢复。英国的柯拉马医生强调:
脊背有惊人的自愈能力,免疫系统的细胞会将从椎间盘脱位的物质视为异物,通过酵素加以溶解。这就是自愈作用,但需要时间。
所以,即使脊柱外科医生也不敢说,椎间盘手术是多么安全有效。个体化治疗永远是第一位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