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25日 星期四

190425四39+9晚:感謝

出院近10日。在家可「自由行」,但家務無能為力。我的起居飲食護理落在唯一的家人身上,日漸力不從心。
社服機構今晨來訪,看可以為我做點什麼。
我示範自己能行走,但彎腰轉身左邊痛,取不到腰以下的物件。例如:坐著無法著褲,要臥床左右滑動下身,逐的將褲腰跣上肚臍。
此外腰痛,無法承受上身的重量。坐椅時要用雙手撐住椅邊,減輕腰部的負重。即便如此,也只能坐大約30分鐘。因此,多數時間臥床。
至於行走反而不痛,因為直立時,下身承擔了上身的重量,腰得免勞役。這樣簡單的力學都沒想到,大學時的classical mechnics是白讀了。
我也示範如何盡少痛地上落床時:身軀貼床向不痛的右邊滾,滾到床邊就伸手扶住床框,借力起身。上床時反過來。
來訪的朋友相信,我這次得免傷及神經,退休後定時去做gym應記一功,康復後可望能繼續做gym。我也很期待回去見番的gym友。

人口老化,社福服務求>>供。這家機構原來幾位治療師要照顧全區幾百位受顧者,包括很多離島。
可以想象,我在受顧者裡不算重症。我自然也希望盡可能自理,減輕他人的負擔。
來訪的朋友教我在輪候服務期間,雙手按住四腳助行架,做三種運動強化腿部肌肉,減輕腰的負擔:
1. 淺蹲:屈膝向下座(不是坐),一痛就止。上身挺直,不向前傾,避免增加膝蓋的負重。
2. 單腳企:輪流抬起左右腳,靜立。
3. 腳踭企:踮起雙腳腳踭靜立。
視乎體力,3種運動每個動作靜止時,數5-10下,重複10-15次。
很謝謝各位的指導。我會努力,希望在你們下次來訪前,加快康復,讓你們騰出時間,服務更有需要的殘疾者。

出事以來這個半月,公營和資助的醫療社福機構幫了我很多。雖屬市民的權利,但我不覺得應視為理所當然。
對於這些默默地關顧殘疾人士的朋友,由醫生到病房阿姐,無論人手多麼不足、偶有疏漏,我們都首先應表示感謝。
都說今天的後生 hea。但我在病房所見的都盡責。貼身照顧傷殘,即便為了生活,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做的。做得下去,多少都有的關懷。這就值得我們多謝。
對Fb 、YT上三唔識七的人都大派Like,對於在患難中服侍我們的人反而孤寒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