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18日 星期四

190418四Post2晚:傷殘的滋味

入院臥床近40日不覺得自己殘障,回到家後才知道現實。
醫院有嗮病人所需的setup和24小時的貼身服務。家裡限於設施(例如電動病床)、人手(病房工作人員不下十種,各有分工,依時埋床服務)、專業技能(所有工作人員,即使清潔,都受過訓練,知道 患者的需要),想得再周到,都不可能達到那個地步。
例如,發覺客廳的沙發原來很矮。我傷在腰,即使帶著硬腰封(龜殼),上身最多只能彎大約20度,也不能轉身,否則就痛。每次在沙發上坐下起身都好痛。最後要塞嗮屋企所有的咕臣入去,才墊高到坐下起身只是小痛。家人至此已筋疲力竭。
第二是發覺,家裡的坐椅都係硬既,左右冇手柄,最多坐半個鐘,腰就開始痛。但留院後期,每日上午約11點落床上椅,坐到大約一點半探訪時間完畢才返回床。
原來差別是:病房的高背椅是患者、長者專用的,高度、厚度、硬度都經過設計。家裡的椅子是俾健康的人用的。
住院時不覺,回家方知,原來最慘的是不能彎腰、轉身。撐住拐杖雖可獨行,無須攙扶,但要挺直身,就如喪屍。
這也算了,最荒謬的是,站著小便後,由於無法彎身,手按唔到制沖水。後來才諗到用拐杖去篤馬桶制。否則家人仲要為我執手尾,唔累死先奇。
但回家也有比住院時進步的:可以撐住拐杖去洗手間,不必再在病床上解決,要他人善後。
病房阿姐駕輕就熟,要家人每天這樣做,不敢想像。
這只是回家頭48小時,其後怕還有兩個月。其後相信會逐漸好一些。但最好想得透徹些、準備得周到些,勿自欺欺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