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2日 星期二

190402二Day25午後雲:We need more Jacinda Ardern

紐西蘭女總理訪華行程由原定的七日縮減為一日。但應與50人死亡的白人孤狼恐襲清真寺無關。
因為,紐方的訪華發布基本上只有一句:若拒絕華為競投5G合同,與政治無關。說白了,並非反華。而縮短行程,大概是跟中方沒有太多可談。
西方前幾年多恐襲。這兩年或因累積了情報與經驗,少了很多。
或因此,恐襲者將矛頭指向地球上人類社會「盡頭」的紐西蘭,博其戒心較小。
但紐西蘭這次恐襲除了遇害人數特多,有兩點載入史冊:
1. 反異族反伊斯蘭的澳洲白人槍手兇殘無比,引以為榮,但反過來又處處索要先進社會的個人權益,可說無恥過IS。
2. 事發後,上任不久年僅37歲的紐西蘭女總理Jacinda Ardern應對果斷、嫉惡如仇、走入受害社區、堅拒講出兇手的姓名,道德勇氣折服全球。伊斯蘭世界杜拜的一座高樓外牆打出女總理的形象,以表敬意。
這才是為人敬佩的liberal,不是那種將個人自由推至極致,達不到此標準就認為受歧視。依我看,這其實是libertarian。這十多二十年來,就因為以平權為名的libertarians太多,造成右翼、民粹在全世界的反彈。
We need more Jacinda Ardern.

1 則留言:

Patrickov 提到...

倒過來說,真 liberal 大概也會對中共這種政權 / 國家敬而遠之吧